「和服風尚」 大都會博物館的東西時尚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8 日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從6月7號開始,推出名為「和服風尚」的展覽,60多件日本和服,呈現出江戶時代晚期到20世紀初,東、西方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

這次展覽是日本畫廊與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服裝學院聯合舉辦的首次展覽。展品包括60多件被服裝學院和約翰·韋伯收藏的日本和服,展示了日本和服的發展歷史,以及西方時裝與和服之間的文化交流。

日本裝飾藝術副策展人 莫妮卡‧賓西克:「通常當你想到時尚時,你會想到西方世界的大品牌。 但和服也有一個可以追溯到 17 世紀的時尚體系。」

江戶時代是日本紡織、染色和刺繡工藝的頂峰時期。絲綢和服最初屬於昂貴的奢侈品,大多為私人定制,主要消費者是武士統治階層的幕府成員。隨著城市文化興起,富商階層的女子也穿起了質量上乘的絲綢和服。

到了明治時代,即19世紀末,西方技術傳入日本,推動了和服的普及。比如20世紀20年代生產的「銘仙」和服,採用碎屑的絲捻成有粗節的線,再平織成布料做成和服,雖然觸感不太滑順,但卻非常耐用,而且價格便宜,平民家的女兒也穿得起。

這一階段也是西方時裝和和服廣泛交流的時期。和服寬鬆的設計、獨特的輪廓造型,以及直線型的剪裁,對西方服飾產生深遠的影響。而和服的圖案設計也借鑑了西方服飾、繪畫的元素,比如幾何圖形。

日本裝飾藝術副策展人 莫妮卡‧賓西克:「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藝術對話,它不是一種單向的影響,即只有和服對西方時尚產生了影響,反過來也是如此。」

「和服風尚」展覽將從今年6月7日起,一直持續到明年2月20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