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與美國自由聯合協定 有望年底前續簽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間的20年資助協議「自由聯合協定」明年底到期。雙方已於14日至16日舉行第一輪談判。(圖/翻攝自FB@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8 日訊】談判人員17日指出,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希望能在今年底前達成關鍵的經濟與維安協定。華府正試圖與中國日漸擴張的區域影響力相抗衡。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間的20年資助協議「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明年底到期。雙方的第一輪談判已於本週舉行。

法新社報導,主要談判人員指出,在馬紹爾群島的第一輪談判「正面」,希望新協定能在「2022年9月底前簽署」。

人口僅6萬的馬紹爾群島雖然是一個主權國家,卻有約40%國家預算仰賴美國。

作為回饋,美國能夠在馬紹爾群島建設一系列戰略關鍵軍事設施,包括飛彈靶場與海軍設施等。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帛琉也簽署類似協定,且同樣即將需要更新。這3個島國涵蓋的太平洋範圍,比美國本土面積還要大。

華府認為,藉由自由聯合協定擴大對太平洋島國的資助,能抗衡中國在這片區域拓展外交影響力。

除了擴大資金援助,馬紹爾群島領導人還希望華府解決瓜加林(Kwajalein)飛彈靶場和其他設施帶來的問題。

由於美國曾在馬紹爾群島進行數十次核武測試,導致當地數處環礁的輻射值極高,持續讓許多島民出現健康問題。

馬紹爾群島也希望在新協定中,加入氣候變遷的調適與減緩相關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的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表示,「還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但我們對談判抱持樂觀,將及時達成對各方都有利的結果」。

馬紹爾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Kedi)是談判團隊一員,他也對達成協定態度樂觀。「如果華府解決了關鍵問題,我們明天就簽署。」

雙方下一輪面對面談判,預定於7月底在華府舉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