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強制市民捐款 民間質疑財政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8 日訊】前幾天上海市級黨委下令黨員幹部為抗疫「帶頭捐款」,現在普通市民,甚至沒有收入的學生都被波及,這個話題在微博引發熱議,但很快被刪除。民間質疑,上海的財政真的出現了問題。

最近不斷有網民爆料,上海多個政府部門對內發佈通知,要求以所謂的「自願原則」開展捐款活動。有人透露接到電話通知「上海市民每人強制捐款100元」。有人收到的倡議書雖然聲稱「不強制」,但又被告知「個別人不捐怕有點不好看」。甚至還有學生黨員表示接到了捐款的口頭通知,儘管學生並沒有收入。

網友對此紛紛表示不理解:「其他國家是因為疫情政府給人民發錢,我們倒是反過來」,「讓受災群眾為自己的災情捐款,我跪了」,「大家造成的損失誰來負責?不但一句道歉沒有,居然還讓人捐款,什麼魔幻世界。」

前幾天上海國資委被曝光要求黨員幹部帶頭捐款,並明言這是上海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提出的倡議。上海市委組織部要求,各大部門黨委、各區黨委和在滬央企黨委(黨組)等參照執行。

現在捐款波及到普通民眾,甚至沒有收入的學生。民間質疑,上海財政真的出了問題。

上海市民鄭先生:「這個信號給我們感覺就是,肯定是財政方面出現問題了。要不不需要捐款。財政肯定緊張,這個疫情這次封了這麼長時間,花銷確實很大的。」

上海市民黃女士:「講是自願的,實際上都有點強制性的,要捐贈。上海也有的,我就講今天早上看見的,他們都不願意,但是不捐又不行。」

還有網民透露,「4、5月街道連小區志願者的抗疫物資都發不下來,大白服,N95,消毒液之類,全是居民捐款」。也有上海訪民告訴新唐人,當局為了不讓他們在3月份兩會期間去北京上訪,答應給他們的維穩經費,至今也沒用給。

上海經歷了兩個多月封城,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今年4月,上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去年同期下滑48%,住宿餐飲業最慘,大跌69%。上海市統計局17號公布數據顯示,受疫情和封控衝擊,今年前五個月,上海消費、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年減18.7%、21.2%,商品房新開工面積跌61.8%。

這也拖累4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滑11%。全國5月零售總額年比降6.7% 、餐飲下降超過20%,持續低迷。

雖然上海在6月初逐步解封,但半個月過去,媒體報導,老百姓「報復性消費」現象卻不如預期強勁。這一部分是因為疫情的反覆,同時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就業形勢嚴峻,也削弱民眾消費意願。

鄭先生:「一解封人家第一個反應,趕快去把那些物資要儲備好,包括米呀油,至少要備一個月以上的。你萬一不備,隨時隨地又可能被封了。」

黃女士:「現在國內的形勢人心惶惶,沒有一點安全感,反正是今天不知道明天。」

上海市民鄭先生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應該補貼民眾。

鄭先生:「那我們也提到的,這次封了這麼長時間,人家也都沒有收入,經濟也遇到困難,老百姓。我們提到香港不是疫情期間他們發了幾次款,我們微信上面討論也有說,要求上海市政府每人發錢,至少每人三千五千也可以,就表示一下,但是沒有結果。」

海市民黃女士表示,疫情後民眾更加不信任政府,當局搞這種捐款也非常不透明。

黃女士:「現在政府也好,什麼(也好),也不講真話。他們(黨員幹部)那邊捐款捐掉了,或者那邊降薪降掉了,另外途徑又補上了。現在又不公開的,不透明的,我們老百姓都不知道的。」

在大量網民的嘲諷下,「#上海捐款#」和「#上海強制捐款#」一度成為微博上的熱門話題。 但是網管很快刪除了相關話題,被網友嘲笑「這就是中國速度」。

新唐人電視記者 尚燕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