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皮雕工藝創作 弘揚原民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8 日訊】原本在醫院工作的皮雕工藝家許瑞玉,因緣際會下,學習皮雕,讓她開啟了斜槓人生,她說,製作皮雕敲敲打打,她覺得很有趣,也讓她學會了靜思。而排灣族的文化元素成了她皮雕創作的靈感來源。

皮雕工藝家許瑞玉以牛皮為畫布,將排灣族的傳統圖騰、文化故事,加入琉璃珠、編織、鋁線等,豐富了她的皮雕作品。

皮雕工藝家 許瑞玉:「新的一個發現,新的一個看見,就是說,在我們排灣族要用到琉璃用到陶壺之外,銀飾這個部分也是很重要,那你在做一件作品的時候,你有複合媒材這些東西,會讓你的作品更亮麗,更搶眼、更有看頭。做皮雕讓我學會什麼是冥想、靜思,在這個地方沉澱自己,所以我才會繼續做。」嫁到屏東縣泰武鄉的萬安部落,成為排灣頭目家族媳婦的許瑞玉,在醫院服務了20年後,回到部落從事母語教學,因緣際會接觸皮雕創作,她的作品大膽創新且勇於突破。她也成立皮雕工作室,為部落婦女提供了就業的機會,還獲得原住民委員會原住民族工藝師認證。

皮雕工藝家 許瑞玉:「感謝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越做越感受到這個皮的那種?性度,你像一頭牛一樣在這麼樣的辛苦的時候,你願意做,願意犧牲,那個感覺就會一直進入到這個皮革裡面,我會越做越想做,然後會做到裡面,當有一天人家跟妳講說,妳做這個作品,我們好像似乎裡面看到生命的時候,其實讓我感動更大,我就會想要持續做。」民眾 范喬揚:「她用色很鮮活,就感覺得這個是很有能量的,尤其是百合花,所以她的作品真的是很多元化,她的創作跟創造是,思維是非常湧現的。」從牛皮上色到圖案設計,許瑞玉一手包辦,作品從畫作到鑰匙圈,都是她揮灑的空間。許瑞玉表示,皮雕曾經是原住民的傳統工藝,希望透過她的努力,能讓族人重視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張年潔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