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拍下馬立波慘況 烏克蘭女軍醫自俄羅斯獲釋

烏克蘭女軍醫白芙絲卡(圖)(Yuliia Paievska)以貼身攝影機拍烏克蘭馬立波市慘況, 3個月前將記憶卡交給美聯社偷運出國後慘遭俄軍俘虜終於獲釋。資料照。(圖/翻攝自推特@MFA_Ukraine)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9 日訊】美聯社報導,在烏克蘭,女軍醫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以她在電玩「魔獸世界」的暱稱「塔伊拉」(Taira)為人所知。她之前利用貼身攝影機,記錄了她和團隊在兩週期間不分敵我拯救俄烏傷患的影片,內容共達256GB。

塔伊拉將影片交給最後離開馬立波(Mariupol)的國際媒體團隊美聯社。3月15日,美聯社團隊其中一名成員把記憶卡藏在衛生棉條,順利帶出關。隔天,塔伊拉和同僚即遭俄軍俘虜。她被擄當天,俄軍也空襲馬立波市中心一座劇院,根據美聯社調查造成約600人喪生。

塔伊拉的丈夫浦沙諾夫(Vadim Puzanov)昨天深夜告訴美聯社,妻子獲釋的消息讓他「如釋重負」。他說,他知道這聽起來很平凡,但「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他藉著深呼吸控制自己情緒,還說他已和妻子通過電話,說妻子正前往基輔(Kyiv)一家醫院,很擔心自己的健康情況。

塔伊拉拍攝的影片獲全球數百萬人觀看,歐美一些規模數一數二的電視台也爭相報導。對於塔伊拉不分敵我,極力拯救俄軍和烏國百姓的行動獲得全球關注,浦沙諾夫心存感激。

今天,塔伊拉自己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上傳短影音,感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奔走,讓她順利獲釋。她語帶哽咽地告訴仍遭俄方俘虜的烏克蘭人說,「我知道事情總會有出路,我們都將回家,就如同我現在一般」。

澤倫斯基向全國發表談話時,宣布塔伊拉獲釋的消息。他說:「要感謝所有讓這個結果成真的每一個人,塔伊拉回家了,我們會繼續加油,讓每個人都能獲釋。」

根據報導,遭綁架或俘虜的烏克蘭著名人士有好幾百人,包括地方官員、記者、社運人士和人權捍衛者。

俄羅斯直指塔伊拉效力於民族主義的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與莫斯科當局要對烏克蘭「去納粹化」的說法一致。然而,美聯社沒有找到這項說法的證據,親友也說塔伊拉與亞速軍團沒有關聯。

亞速軍團過去稱亞速營(Azov Battalion),2014年由極右翼分子創立,起初在烏克蘭東部對抗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之後納入國家衛隊,受內政部指揮。成員一開始大多是志願者,他們配戴被稱為「狼之鉤」(Wolfsangel)的徽章,圖案類似納粹德國的親衛隊第2師標誌。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亞速軍團堅守烏軍在馬立波的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Azovstal),有數百名戰士俘虜或陣亡。

塔伊拉的攝影紀錄充分說明她是如何賣力不分敵我的幫助傷者。

一段3月10日的影片顯示,兩名俄軍被烏克蘭士兵帶下救護車,一個坐輪椅,另一個跪在地上,雙手反綁,腿部明顯受傷。兩人眼睛被冬帽給蒙住,手臂有著白臂章。

一名烏克蘭士兵對著他們咒罵;塔伊拉告訴這名士兵「冷靜、冷靜」。

有一名婦女問她:「你要治療這幾個俄羅斯人嗎?」她回答說:「他們對我們不會一樣仁慈。但我無法袖手旁觀,他們是戰俘。」

塔伊拉是退伍軍人參與的「永不屈服運動會」烏克蘭隊成員,挑戰射箭和游泳項目。大會說塔伊拉於2018至2020年擔任軍醫,後來退伍。

她2021年取得一具貼身攝影機,原本是替「永不屈服運動會」創辦人、英國哈利王子製作的Netflix紀錄片拍攝影片。俄國揮軍烏克蘭後,她改用這台攝影機拍受傷百姓和軍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