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駐台代表:韓台共享民主理念 期許關係更上一層樓

韓國駐台代表鄭炳元(圖)表示,韓國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相信未來韓台雙邊關係將「更上一層樓」。(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5月10日上任,韓國駐台代表鄭炳元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相信未來韓台雙邊關係將「更上一層樓」,並強調,韓台半導體業間不是只有競爭關係,更具有可彼此合作的「互補關係」。

鄭炳元認為,韓台在各種新的區域多邊經貿架構下,可望有更多正面互動。他指出,韓國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盼透過此一開放、包容、透明的機制處理全球性課題,韓台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未來在整個地區的自由貿易方面,理念相近經濟體間互動成長是可預見的。

鄭炳元外交資歷豐富,駐台前曾派駐加拿大、德國、印尼、荷蘭、斐濟、日本等國,被視為韓國外交部代表性的「日本通」;去年底來台赴任後十分活躍,已拜訪過多位部會首長與地方市長,此次是他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

鄭炳元表示,韓台雙邊貿易規模近500億美元,是彼此第5大經貿往來夥伴,而疫情前互訪人次達250萬,是彼此第3大觀光客來源,他身為駐台代表,盼從「建立機制」與「擴大文化與人際交流」兩大方向,讓過去已蓬勃發展的韓台關係進一步提升。

在建立機制方面,鄭炳元舉例,他上任後簽署韓台「國際駕照相互承認瞭解備忘錄」,便利韓台人際交流,韓台去年底已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 」,雙方各自完成國內法定程序即可生效,將對韓台企業經營有很大助益。

此外,韓亞銀行(Hana Bank)今年4月來台設分行,以及研議討論韓台金融方面的合作備忘錄等,都可讓韓台金融合作更加蓬勃發展。

鄭炳元指出,今年4月澎湖外海發生船難,感謝台灣協助搜救韓籍船員,盼藉此事增加韓台未來在海巡救援領域方面的合作機會。

在擴大文化與人際交流方面,鄭炳元表示,專家預測下半年或明年疫情可望改善,希望韓台迅速恢復疫情前的熱烈交流;據他所知,很多台灣人喜歡韓國文化,例如看韓劇或聽韓國流行音樂,因此代表部將規劃更多介紹韓國古典或現代的文化活動。

他指出,今年11月上旬將舉辦Beauty-Full Korea的韓服服裝秀,明年適逢韓國台北代表部設立30周年,將規劃「韓國文化周」等相關慶祝活動;而舉辦韓服服裝秀,起因是注意到台灣民眾普遍較熟悉韓國現代流行文化,希望能藉此介紹韓國傳統習俗。

鄭炳元表示,尹錫悅總統上任後,他注意到很多台灣媒體期待韓台關係有更多發展,身為駐台代表,他認為韓台關係未來一定會更加發展,而此前提及的韓台間各項實質合作就是證明。

鄭炳元認為,韓台間另一脫穎而出的合作產業領域是「半導體」,韓國在記憶體晶片方面很出色,台灣則在晶圓代工居關鍵地位。

他表示,許多媒體誤解韓台半導體僅有競爭關係,但以2021年韓台貿易半導體產業所占比例看,韓國對台出口占44%,台灣對韓出口占67%,韓台半導體產品互相出口比例很高,這足以證明韓台間半導體既有競爭關係,亦有互補關係,韓台半導體產業的合作,在短、中期一定會看到成果。

談到區域多邊經貿架構,鄭炳元說,韓國是IPEF創立會員國之一,韓國未來將持續積極參加國際經濟合作架構,台灣與韓國一樣尊重自由與人權,雙方有共享價值,「未來在整個地區的自由貿易方面,理念相近經濟體間互動成長是可預見的」。

鄭炳元說,韓國加入IPEF,起因是疫情後全球或區域共同面對的課題很多,不是單一經濟體可獨自面對解決,需透過多邊經濟架構尋找解決方案;IPEF的基本精神是開放、透明、包容,韓國政府希望透過此架構解決全球性問題。

鄭炳元表示,台灣也很期待加入IPEF,他注意到台美已簽定21世紀貿易倡議,且即將開會討論,未來台灣不管在區域、多邊或雙邊經濟合作,都有相同類似的議題跟關鍵課題;若能抓住共同議題,讓其他國家看到,朝彼此成長方向思考,對台灣未來加入多邊經濟架構一定會有優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