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斷氖」!專家:美日韓影響大 台廠庫存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在晶片製程上,惰性氣體─氖氣扮演著關鍵角色!但隨著俄羅斯宣布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後,部分國家半導體廠商恐將受到影響。分析師指出,美系、日系與韓系半導體廠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產品線機台馬不停蹄運轉,在晶片製程上,惰性氣體─氖氣扮演關鍵角色!但就在俄羅斯宣布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後,恐將衝擊部分國家的半導體廠商,因為烏克蘭可是控制全球70%的氖氣供應量。

〔電訪〕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美國相關半導體廠商包括英特爾、美光等等的話,它們來自於烏克蘭的氖氣進口量高達逾90%,相關的包含的韓國跟日本的話,大概整個的水準也差不了太多。所以整體上面來講的話,應該是美系跟日韓系半導體廠商,恐怕會受限於俄羅斯在這個部分的影響比較多。」

《Interesting Engineering》:「氖氣是半導體晶片製造的關鍵部分, 生產晶片的雷射需要用到氖氣。」

氖氣是晶片曝光和蝕刻製程的關鍵原料,應用在深紫外光(DUV)與極紫外光(EUV)曝光機設備,俄國限制出口的氖氣、氬氣等惰性氣體,影響範圍從智慧型手機到汽車電子晶片等領域,但對台灣半導體廠來說,影響微乎其微。

〔電訪〕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台灣的相關廠商的話,一方面已經早就採用了分散風險的一個策略,對烏克蘭的依賴度相對偏低。其實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前,相關廠商這也包含了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等的,它們早就已經提前的備貨,所以說目前它們對於氖氣本身的一個供應量,應該維持到今年的年底,甚至於說到明年的上半年都不成問題。」

分析師指出,從短期面來看,不論是美國、歐洲、日韓還是台灣,面臨的氖氣價格調整,才是重中之重的問題。而一旦俄烏戰爭拖到明年,確實將對全球晶片荒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但分析師認為,從目前戰況走勢逐漸明朗來看,「斷氖」問題或許在明年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