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擠兌危機!已從農村蔓延至大城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中國河南村鎮銀行傳出暴雷消息,讓其他省市民眾憂心忡忡,包括遼寧丹東以及上海多家銀行,都出現擠兌潮,財經網站日前發布分析文章,憂心中國如果發生銀行業危機,可能在全球引發經濟大衰退。

抗議人潮:「河南銀行,還我儲存!」

近期河南多家村鎮銀行出現資金危機,無法提供取款服務,有儲戶的健康碼,莫名其妙被變更為紅碼,導致行動受阻。

中共官媒將這起銀行暴雷事件,歸咎於河南新財富集團,將矛頭指向商人呂奕,稱已逃往「美國」。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中國有多少家銀行,有4300多家銀行,4300多家銀行多數都是這個小型的,中小型的,非常不正規。現在政府想耍賴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靠這個,說你是詐騙了,你被詐騙怎麼辦?你別找我銀行?我銀行管不著,你去找那個騙你的人,騙你的人早跑了,那你怎麼辦呢?」

媒體報導,河南和安徽省總計六家村鎮銀行的擠兌風波,恐影響約40萬儲戶,涉及金額近400億元人民幣。而其他省的儲戶也憂心忡忡,網路流傳影片,民眾在遼寧丹東銀行門口等候提款,現場大排人龍。上海多家銀行也出現民眾排隊領錢的現象,卻被銀行以防疫為由,控制人數,凌晨去排隊,也未必領得到錢,導致民怨四起。

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中共總理李克強提出減稅降費等方法,要救經濟,都不可能成功,因為中國真正的問題是百姓對政府越來越沒有信心,目前地方政府遇到財政困難,也別指望中央救急,中央只能給政策。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現在它(中共中央)說我給你政策,給你(地方政府)啥政策,只要你能夠去貸到款,只要你能夠發債,發這個債券有人買,我就讓你發。老百姓那個口袋裡的錢,你從銀行裡頭拿出來,放到你政府的口袋裡,你就有錢花,你如果要沒有辦法,能夠把老百姓兜裡錢掏出來,那我也管不著,我也管不了,我沒錢給你。」

財經網站《亞洲市場》(12日)日前發布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國正在醞釀一場銀行擠兌危機,但遭到全球忽視。文章引述專家意見警告,如果中國發生銀行業危機,可能會在全球引發類似金融危機的經濟大衰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