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歐中學術合作遭中共軍用 德教育部長籲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0 日訊】國際警惕中共滲透,歐洲媒體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揭露德國、荷蘭等國家在科技領域上的研究,與中國學者合作,可能幫助到中共提升軍力和進一步監控中國人民。對此,德國教育部長在媒體上呼籲學者,敏感領域上與中方劃清界線,並認為大學不應該設立孔子學院。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16日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的專訪,建議各個大學和科技研究人員與中國保持更多距離,她指出「在今天的中國,一切都是為共產黨服務」,即使與中國學者關係不錯,也不能太天真。

史塔克-瓦特辛格認為,在敏感的研究領域,德國學者必須與中國學者劃清界線,避免研究成果幫助中共提升軍力,例如人工智慧領域,就被北京當局用來監視人民。史塔克-瓦特辛格還明確表示,如果她是大學校長,不會同意設立孔子學院,因為經費來自北京,在政治上就會被中共利用。德國之聲主播(2022.5.19):「幾個月以來,來自7個國家的11個調查小組,一直在探究中國與歐洲科學家之間合作的性質。現在這個團隊揭露,很多的中歐聯合研究與中共軍方有直接聯繫。」

德國之聲等11家歐洲媒體,今年5月曾共同發布一份名為「中國科學調查」(China Science Investigation)的報告,揭示過去20年來,歐洲與中國學者聯名發表的35萬份學術論文中,有近3000份的中方研究者有中共軍方背景。

德國之聲記者 Sandra Petersmann(2022.5.19):「中國科學家們來自人工智慧、物理、化學、量子科學等重要戰略領域,他們過去十年至少在德國待了3年,然後通過所謂『千人計畫』被帶回中國。相當引人注目的是,我們發現其中12人獲得了德國洪堡基金會的獎學金,是由德國政府資助的。我們在對其中2人進行研究時,我們注意到他們的履歷有些變化,網路上刪掉了他們所有的軍事背景。」

史塔克-瓦特辛格在推特寫道,德國必須仔細權衡哪些方面的合作是有意義和可行的,哪些不可行,在獨裁國家與自由民主制度的競爭當中,德國不能再天真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