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諾貝爾獎得主拍賣獎章 獲逾30億捐烏受難兒童

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章(圖) 以1.035億美元(約新台幣30.743億元)拍賣出去,所得將造福在俄烏戰爭中流離失所的兒童。(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章今天以1.035億美元(約新台幣30.743億元)拍賣出去,所得將造福在俄烏戰爭中流離失所的兒童。

在傳統拍賣公司(Heritage Auctions)於紐約舉辦的這場拍賣會上,一名身分不詳的競標者透過電話競標,標下了這枚獎章。

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2021年與菲律賓記者瑞薩(Maria Ressa)一起獲獎,評委會表彰兩人「為維護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

蘇聯解體後,一群記者於1993年創立「新報」(Novaya Gazeta),穆拉托夫是其中一員。

今年,「新報」成為俄國剩下唯一能批評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他對內、對外政策的主流媒體。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多月後,俄國3月通過立法,嚴懲任何批評克里姆林宮(Kremlin)血腥軍事行動的人,「新報」因此宣布暫時停刊。

俄羅斯記者總編輯穆拉托夫(圖)(Dmitry Muratov)於20日在紐約拍賣他的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獎章時發表講話。(圖/GettyImages)
俄羅斯記者總編輯穆拉托夫(圖)(Dmitry Muratov)於20日在紐約拍賣他的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獎章時發表講話。(圖/GettyImages)

穆拉托夫這回拍賣諾貝爾獎章,競標者可親自到拍賣現場或在線上競標,所有收益都將用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為烏克蘭戰爭流離失所兒童而定的人道主義因應計畫。

穆拉托夫4月曾在火車上遭到攻擊,當時有人將混有丙酮的油性塗料潑到他身上,導致他眼睛灼傷。

2000年以來,共有6名「新報」的記者與供稿者因報導內容遇害,受害者包括調查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

穆拉托夫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時,將這份殊榮獻給這6名同僚。

穆拉托夫在傳統拍賣公司釋出的影片中表示,贏得諾貝爾獎「讓我們的聲音有機會被聽見」。

他繼續說,「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讓人們明白戰爭正在發生,我們需要幫助受到最多苦難的人」,特別是難民家庭的兒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