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擬銷日本 屏東養殖業者:成本提升難度高

中共以檢出禁藥為由禁止台石斑輸入,有日本養殖業者表達意願洽談進口台灣石斑,對此 ,屏東養殖業者表示,從飲食文化、包裝成本等看,研判市場不大,難度高。圖為一石斑魚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禁止台灣石斑輸入,有日本養殖業者表達意願洽談進口台灣石斑,對此,屏東養殖業者表示,從飲食文化、包裝成本提升,研判市場不大,難度高。

屏東養殖業者戴兆鍾告訴中央社記者,日本人雖然喜愛吃魚,但多以生魚片為主,而養殖的石斑需以熟食料理,若銷往日本只能做火鍋或中華菜色,與日本飲食文化不符,即便有銷日熱潮,研判日本人多以嘗鮮心態而購買,不是長久之計。

養殖業者蔡清凉說,銷往日本大多以切片成魚排,靠的仍是冷鏈技術,但因石斑定位為高級魚品,若增加包裝成本,日本人也不一定能接受,研判市場不大、困難度高。反觀,銷往中國的石斑都採活魚運搬,不但省了冷鏈、包裝成本,新鮮活魚在10多個小時內就可以送達,對業者而言快速又方便。

蔡清凉直言,約2年前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曾以魚排包裝轉銷售歐美國家,但只有銷了1個貨櫃就停了,銷日本也是用一樣的方式運送,是否適合長期銷售,仍需要觀察。

屏東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說,外交系統透過台農發公司要將石斑銷往日本,屏東也有幾家養殖業者接獲鮮魚銷日的合作消息,目前價格、期程仍在討論階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