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經濟奇蹟不再 首季增長創歷史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1 日訊】中國製造業重鎮深圳,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只有2%,外界認為,中共當局的防疫措施,使中國經濟不斷放緩,如果深圳陷入困境,這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說是一個警告信號。

疫情重創中國經濟,繁華的上海被封閉兩個月。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說,清零政策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世界不會等著中國收拾完這個爛攤子」。

被削弱的吸引力的還有另外一個經濟重鎮深圳。在清零防疫政策下,深圳的經濟增長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

路透社報導,在過去的40年裡,深圳市每年至少有20%的經濟增長。然而,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整體經濟增長只有2%。

報導指出,除了2020年首季疫情令中國陷入停滯,這個2%的成長率,是當地有史以來最低水平,還不到中國首季整體經濟成長率4.8%的一半。

旅美經濟學家 Davy Jun Huang:「疫情是一個中短期的一個因素,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產業的轉移,相當部分的產業已經是外流,另有一些低端產業可能外流到東南亞。高端發展的話,它已經是又回到那個歐美,尤其是回到美國。所以它的過去的這個競爭優勢這方面來說,我們看到是已經沒有過去這麼明顯有提供深圳的一個發展的一個動力。」

深圳三月海外出口下跌大約14%,主要原因是三月疫情封城一週,導致港口封鎖,加上上海等其它城市實施封控,也壓低對深圳商品的需求。

Davy Jun Huang:「深圳發展跟歐美拉攏中國對抗前蘇聯,到後面的WTO,美國對於中國伸出那個橄欖枝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外交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看到近年的國際關係趨向於緊張,尤其是川普跟中國的貿易戰的時候,就是中國在這方面來說,就是有更複雜多變的一個國際關係。所以就會導致我們說的一個出口方面的一些比較影響因素。」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深圳經濟衰退的另一個原因,也是中美貿易大戰。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這些都受到非常大的打擊,尤其是美國在封鎖相關的科技,那這些新科技或者新技術剛好就是這些新產業所需要的,甚至它就直接封鎖你的市場,所以導致這些公司都面臨非常大壓力。」

經濟學者認為,深圳未來的發展,可能沒辦法去複製過去的這種高速增長。

Davy Jun Huang:「經過了40年的發展,它的人力成本、我們說的物流成本,還有這個人工、這個房租、各方面成本,已經是不像40年前這麼低廉,具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競爭優勢,相對來說它優勢已經是比較弱了。」

報導說,深圳的經濟內外受困,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和中興,分別因涉嫌安全問題和向伊朗運送美國技術,而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深圳另一家主要公司、中國地產巨頭恒大集團,去年出現巨額債務危險,嚴重破壞中國金融體系。

黃世聰:「我覺得過去深都是扮演一個火車頭的角色,就是因為它是新創之都,所以代表著中國的未來。所以它的成長力道或者它的活力,其實是過去中國經濟能夠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那假設深圳的活力或是它的成長力道都不見的時候,那這當然也代表中國的新創、中國的成長力道,這個產業的成長力道或者新創的實力,已經受到很大的影響。」

分析認為,當深圳衰退,那就代表中國及與全球的科技連結也衰退,新創產業相對受影響,這對中國中長期的發展是相當不利。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