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只漲用電大戶8% 經部:27日審議會討論相關方案

電價審議會將於27日舉行,據報導可能漲用電大戶、豪宅至少8%;經濟部表示, 將綜合考量國際燃料價格走勢、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可能影響及台電與中油財務狀況等情況, 將在審議會討論再定案。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電價審議會將於27日舉行,媒體報導可能漲用電大戶、豪宅至少8%;經濟部今天表示,將綜合考量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台電與中油財務狀況與物價影響,「最重要是注意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將在審議會討論定案。

國內電價自2018年4月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而調漲3%後,隨後截至去年已連7凍漲,未料今年3月遇俄烏戰爭推升燃料價格暴漲,無法判定是短期干擾或長期趨勢,電價審議會罕見「暫未決議」,留待6月27日再議。

眼看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攀,台電、中油財務狀況岌岌可危,調漲電價壓力遽增,但國內疫情正處於高原期,加上通膨未爆彈,電價是否終結連續凍漲,受外界關注。

媒體今天報導,因國際燃料仍居高不下,本次電價審議可能打破4年凍漲格局,估計將至少漲8%,也是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突破3%天花板;因目前補貼工業較多,本次可能僅漲大戶及豪宅等,一般民眾不受影響。

對此,經濟部表示,電價的調整由官方、產業、學界共同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由於上半年審議會考量國際燃料短期變動大等因素,暫時未作決議,將待下次會議再做決定,目前能源局正在邀約審議委員會議時間,暫定27日召開會議。

至於相關考量因素,經濟部指出,除考量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及後續走勢預測外,也會綜合檢視台電及中油公司為承擔物價穩定任務的財務情況,最重要則是注意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相關方案將由審議會機制決定,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說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