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書:高通膨明年Q2才會回到3%以下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高通膨會持續,但最壞時刻慢慢會過去、不至於持續惡化,預估第4季通膨上漲力道將趨緩,到明年第2季通膨率才會回到3%以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俄烏戰爭推升全球通膨,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高通膨雖會持續、但最壞時刻慢慢會過去、不至於惡化,今年第4季CPI年增率有望趨緩,可能到明年第2季才會回到3%內。

俄烏戰爭雖然尚未告一段落,但吳中書認為,目前油及小麥價格均有呈現趨緩態勢,「現在應是通膨最壞時間點,高通膨慢慢會過去」。

吳中書分析有4大因素顯示通膨將逐漸趨緩,一是去年下半年CPI年增率開始高漲、墊高基期,意味今年下半年開始通膨率有望收斂;二是美國領航升息累計已6碼,逾百個國家都啟動緊縮貨幣政策,國際已大規模進入升息循環。

三是俄烏戰爭爆發後,能源價格高漲讓各國風險意識提高,加速推展替代能源研發;吳中書說,第四是全球經濟動能開始放緩,「雖然很殘忍,但經濟成長率收縮本身就是控制通膨很有效的工具」。

吳中書指出,高通膨雖會持續,但不至於惡化,若沒有異常氣候變化或俄烏戰爭擴大等變數出現,今年第4季通膨就有望趨緩,但距離2%通膨警戒線還有很大距離,估計2023年第2季CPI年增率才會回到3%內。

至於台灣央行後續升息動作,吳中書預估,央行仍會局部跟進美國升息,他說,因為利差穩定也是穩定匯率的重要因素,新台幣若大幅貶值,對通膨也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