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連9摔吐光今年漲勢 反映中國經濟趨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中國是鐵礦砂的最大買家,不過近期國際鐵礦砂報價連續九天下跌,也讓市場大為擔憂,我們請教台大經濟系教授樊家忠老師,怎麼看這波鐵礦砂報價下滑,到底是反映什麼樣的一個問題,主要因素為何?請教您看法。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樊家忠:

「它最主要的原因是反映中國經濟趨緩這樣的一個現象。中國的經濟成長大家都知道中國經濟差不多奔馳了二三十年,然後維持高成長的情況,這個情況在最近幾年開始有一個反轉,在這中間有幾個比較重大的反轉的一個驅力。

第一個是川普政府所發起的貿易戰,那種貿易戰大家都知道,出口是中國成長的引擎,那美中貿易貿易戰發生之後,當然不是說發生的第一天,然後隔天中國經濟就受到重大衝擊,不是這樣。它是在一個很長期的過程中,能量不斷的累積的一個一個現象。

那從2017年開始,美中貿易戰開始之後,中國的出口就受到嚴重的影響,同時會影響到大家對中國的投資,還有中國的資金往外撤的這樣的一個現象,它直接影響到中國的勞動市場,還有其他的市場。美中貿易戰不是一天兩天要結束,而持續到現在都沒有結束,持續很多年。這個影響一直都存在,累計到現在實際上是對中國的產業影響是滿大的,尤其是出口產業,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就是2020年開始發生了疫情,大家都知道,不但是對中國產生很大的影響,對全世界需求跟成長的都發生非常大的負面的影響,這個影響把2017年以來貿易戰所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又再加上去一個雪上加霜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疫情所造成的景氣的影響,不只是中國包括全世界的影響。到現在都還在發生著,尤其是供應鏈的的斷裂。供應鏈斷裂實際上對全球的生產的這個過程發生很大的影響,也是美國物價膨脹的的原因之一。那麼到現在都還在收拾當中,所以大家想說影響是持續到現在有兩三年,這對中國的景氣的影響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

當然除了這些比較外在因素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大的因素,中國自己的內在的景氣反轉的原因,最主要是房地產市場的泡沫會爆炸。

這個泡沫是累積了很多年,現在已經超過了臨界點。我們從很多國家的房地產的泡沫發生的現象,所造成後果來推算,這個一般的認為是說,房地產中國這種規模的泡沫,如果發生系統性危機出現的時候,是非常不好收拾,而且不會是短時間可以收拾的一個現象,那也是會造成中國經濟下滑的很重要的原因。

給大家舉個例子,譬如說根據研究的發現說,中國的消費情況,跟房地產的市場是息息相關的,就是說影響人們消費意願的房市的價格,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最近大家發現,過去半年中國的,民間的這種這種零售市場下滑的非常厲害,這其實是跟中國的房地產的市場是亦步亦趨的。

所以大家就知道房地產不是獨立的一個資產市場,他事實上對總體經濟,尤其是像零售消費這樣的影響非常顯著的,所以這就是給大家舉一個例子,說為什麼中國房市的下滑,會對景氣會造成嚴重影響的原因之一。 」

記者:「教授您看這一波鐵礦砂他的報價下跌會持續多久?您剛提到一個房地產市場很重要原因,又占中國鋼鐵需求40%,是否也是進一步反映中國房地產的市場的現況? 」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樊家忠:

「這個情況能持續多久,當有很多因素會決定,但是目前是這樣,目前是中國的大家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很悲觀,大家對於世界經濟的前景本來沒有那麼悲觀的,但是最近這幾個月,因為美國通膨,還有歐洲通膨情況,都越來都滿嚴重的,所以大家擔心景縮的政策,會導致景氣的反轉。

所以現在就相對也悲觀,所以這種,內外夾擊的情況,會會反映到很多資產價格,包括鐵礦砂價格,事實上是在反映最近這種悲觀情緒的醞釀。

那麼至於鐵礦砂,因為鐵礦砂實際上是也是全世界的這個市場,不是一個中國的市場,它未來長期的發展到底會怎麼變化?當然有國際上因素,中國的因素都很多,不過,如果中國的景氣一直持續會持續不振,甚至於下行的話,對於鐵礦石的價格當然是不樂觀的。

現在目前這個美國的,就國際的形勢來看,美國通貨膨脹其實並不是很短時間之內可以收拾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最少在短中期的情況來看,鐵礦石的價格是很不樂觀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