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 末代港督新書憶港心碎 批中共違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2 日訊】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出新書《香港日記》。新書發表會上,彭定康指出,中共徹底違反了保證香港50年內享有「高度自治」的協議,香港的情況「令人心碎」。

今年七一是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1997年7月1日,中共根據「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同意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享有「高度自治」50年不變。25年過去,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已經78歲,他表示,中共「徹底」違背承諾,香港情況「令人心碎」。

香港末代總督 彭定康(2022.6.20):「這是相當令人心碎的,當你看到那些曾經認同自己是中國香港人、香港人所發生的一切。」

選在七一前夕,彭定康20日在倫敦推出他的新書《香港日記》(The Hong Kong Diaries),內容包含了他擔任末代港督5年期間的日記,以及香港主權移交以後的情況。近年來,香港受到中共國安法的摧殘,港人自由不斷被限縮,優秀人才被迫離開香港。

香港末代總督 彭定康(2022.6.20):「如果很多最好的人才都離開了,情況就更困難了。如果你開始失去言論自由、質詢的自由和經營管理的權利,我認為法治和經濟成功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

彭定康認為,香港過去的繁榮,與自由和法治的生活緊密相關。美國之音22日報導,人權評量倡議組織(Human Rights Measurement Initiative,HRMI)最新研究顯示,香港連續三年的言論、集會和結社等自由持續且急速的倒退,排名接近委內瑞拉、越南等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