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俄飛地貨運恐爆衝突 立陶宛總統:已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3 日訊】再來看到,立陶宛近日封鎖了通往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的部分物資,造成兩國關係緊張。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如果俄國進行報復措施,立陶宛已經做好準備,但應該不至於演變成軍事衝突。

立陶宛18日起開始禁止俄羅斯的煤炭、建材和部分金屬等貨物,透過鐵路運輸過境立陶宛。由於此舉等同於對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進行部分的物資封鎖,莫斯科方面已經揚言會採取行動回應。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 沙卡洛娃(2022.06.22):「主要問題之一是(回應方式)是否只有外交手段,答案是不會的,不會是外交方式而是實際行動。」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的飛地,雖然屬於俄國領土,但整個州被波蘭和立陶宛包圍住,沒有與俄羅斯本土接壤。因此俄國若是想要往加里寧格勒州運送物資,除了海運和空運,陸運的部分就只能借道立陶宛來輸送。

根據加里寧格勒州長日前所說,立陶宛這次封鎖影響了該州約一半的進口貨物。不過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反駁說,受到影響的俄國貨運只占了約1%,而且乘客依然能自由穿越立陶宛。至於封鎖對加里寧格勒州的衝擊,當地居民表示目前對民生用品影響不大。

由於該州的首府加里寧格勒,是俄國在波羅的海唯一的不凍港,因此這塊地一直被俄羅斯作為軍事重鎮。除了波羅的海艦隊的司令部設在這裡之外,還部署了能搭載核彈頭的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

對於俄羅斯可能採取的報復,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表示,俄國如果切斷電網,立陶宛已經準備好應對措施,但應該不至於演變成軍事衝突,因為立陶宛是北約成員國。立陶宛防長則認為,俄方比較可能採取網路攻擊。

立陶宛總統 瑙塞達(2022.06.22):「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我們已經準備好應對俄方的一些不友善行動,像是斷開BRELL電力系統或其他行動。」

瑙塞達指出,立陶宛是遵循歐盟的制裁措施,因而對俄羅斯的部分貨物進行封鎖,他也表示讓緊張局勢升高,對俄國跟歐盟都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