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再宣示聯俄抗美立場 拜登同時應對內憂外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在金磚國家領袖峰會上,習近平再次公開表明,聯俄抗美的立場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面對中共越發顯露的稱霸野心,美國及其盟友將如何應對,大國競爭會走向何方?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新興市場國家聯盟金磚五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在北京召開工商論壇。中國是今年金磚主席國,習近平邀請普丁出席致詞,二人一唱一和。習近平6月22日稱制裁是「雙刃劍」,批評西方濫用制裁。分析認為,習近平金磚發言意在對全球秩序發表意見,顯示所謂大國姿態,並再次公開強調聯俄抗美的立場。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馬上就要二十大了,中共這種強硬更多的是對內的一種宣示。」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 馮崇義教授:「很多事情(習近平)他做,他不一定是純粹的外交,他要出口轉內銷。一個是內政,就是給他的憤青、給他的那些民族主義者, 只要對外強硬,他就加分。但是你要去對外就是樹敵,讓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對他不滿意,他就減分、他就失敗。」

日前,中共第三艘航母「福建號」正式下水命名,被認為劍指台灣和美國。另外,中共國防部宣稱,成功試驗了路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同時,中共繼續強化與「非洲之角」各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擴大其海外軍事基地。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 馮崇義教授:「中國一直就沒有放棄打冷戰,這個政權要生存,他就要保持他的意識形態,就要保持這個集權統治方式。這是從它的DNA來的,它就這個樣子。」

美國方面,拜登已親自證實,正在計畫與習近平會談,但時間還未敲定。議題或涉及關稅、台海局勢及避免雙方擦槍走火等。

當前,拜登政府正面臨中期選舉前的執政困境。

蓋洛普民調顯示,87%的美國人認為國家正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對拜登執政不滿意率達57%。拜登政府急於降低當下的飆高物價,正在就削減對華懲罰性關稅作最後決定。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 美國只要一削減關稅,習近平馬上可以在黨內宣布自己對美外交鬥爭取得勝利,這樣他的外交失誤壓力就小很多。」

至於中共二十大前激烈的黨內權力鬥爭,分析認為,無論誰上台,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與路線都不會改變。

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 馮崇義教授:「傳說的李克強他們這批人並沒有下決心說要改變江山、改變顏色,要改變這個這個共產極權。 (但)共產主義這個烏托邦已經崩塌了,那麼他依賴的意識形態就是所謂讓中國強起來,就是民族主義。 」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