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俄國海軍在烏克蘭黑海港口布雷

據最新解密美情報,俄海軍奉令在烏克蘭敖德薩和奧恰基夫港埋設水雷,作為封鎖烏糧食出口的手段。圖為俄烏戰爭期間13日在黑海烏城市敖德薩一海灘上。一牌子上寫著“危險的地雷!”提醒。(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根據最新解密的美國情報,俄羅斯海軍奉令在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和奧恰基夫港口埋設水雷,並早已在第聶伯河布雷,作為封鎖烏克蘭糧食出口的手段。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官員也發布衛星影像,顯示本月4日俄羅斯飛彈攻擊位於尼古拉耶夫(Mykolaiv)附近的烏克蘭第2大糧食碼頭所造成的破壞,導致「出口能力至少降低1/3」。

美方今天公布的影片畫面也顯示,俄羅斯昨天的飛彈攻擊重創尼古拉耶夫港至少兩座葵花籽油儲槽。

俄方否認在黑海港口周圍埋設水雷,並反過來指控基輔當局在自家港口布雷。

美國認為情報指向俄方採取協調一致的戰略,以切斷仍在烏克蘭控制下的海岸線。一名美國官員說:「美國有消息顯示,(俄羅斯)黑海艦隊奉命有效封鎖烏克蘭的敖德薩(Odesa)和奧恰基夫(Ochakiv)港口。」

「我們能證實,儘管俄羅斯公開聲稱未在黑海西北部布雷,但實際上正在奧恰基夫附近的黑海部署水雷。還有跡象顯示,俄軍先前在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布雷。」

這名官員說:「俄羅斯的行動導致黑海北部1/3的海上貿易停止,使得區域航行不安全,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因為烏克蘭的海運出口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官員指出,烏克蘭占全球小麥出口量的1成,其中約9成5是透過黑海港口離開。

相關單位正在研究替代陸路路線,土耳其提議護送貨船通過黑海,英國則表示願意向土耳其提供技術性協助。但土耳其表示,無法與俄羅斯官員敲定討論糧食運輸提案的日期。

克里姆林宮已正式否認意圖引發全球饑荒,但俄羅斯官方資助的媒體「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本週稍早暗示這就是策略。

西蒙尼揚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說:「饑荒將從現在開始,他們將解除制裁並與我們化敵為友,因為他們將意識到不能不與我們當朋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