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深圳市中國銀行出現擠兌 憂存款被消失

中國近來有多間銀行「暴雷」,最新網傳在深圳市中國銀行出現大排長龍擠兌人潮,中國銀行的流動性問題引發儲戶憂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中國近來有多間銀行「暴雷」,繼先前河南四間村鎮銀行無預警凍結存戶存款,近日中國4大銀行之一的農業銀行也傳出限制存戶最高日提1000元人民幣的消息後,導致中國民眾人心惶惶,甚至在深圳市中國銀行出現大排長龍擠兌人潮,顯示存戶對銀行的流動性漸失信心,恐危及中國金融穩定。

在4月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後,又傳丹東銀行和上海銀行遭擠兌,取錢困難,多名儲戶表示存款「一夜消失」,不僅銀行未給出交代,甚至還透過「健康碼轉紅」、需強制隔離的方式阻止民眾維權抗議。中國民眾對金融機構信心大減,擠兌潮甚至從河南蔓延到遼寧丹東。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來在社群網路有段影片不斷瘋傳,有網友PO出在深圳市中國銀行石岩分行出現擠兌影片,並指出,這些存戶一早6、7點就前往石岩的中國銀行排隊等著提款,拍攝者投訴該行只有兩個櫃位提供人工辦理提款服務,導致有幾百人一早就去排隊,且10點就向排隊民眾表示號碼牌沒了,不給辦理業務,這就是石岩的中國銀行呢!

經濟學家李恒青指出,中國銀行的暴雷擠兌難以想像。中國銀行大多承擔地方財政支出的服務功能,地方財政的上級撥款和稅收通常放在當地的中國銀行分行操作。

李恒青說,查看上個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處罰信息公示:中國銀行深圳3家支行因「佔壓財政存款或資金」,被裁定行政處罰加行政警告,這就說明中國銀行在深圳的資金鏈出現了問題。

李恒青表示,中國現在的金融壞帳非常嚴重,中共的腐敗使得銀行毫無信用,而且是各級政府直接在消費銀行的信用,民眾對自己存款安全的恐懼隨時引發社會群體事件。

李恒青還說,中國還有千家地方銀行,直接成為當地政府的錢袋子,「根本沒有約束,民眾在財產安全的恐慌之中也沒有其他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