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限制通往俄國飛地鐵路運輸 俄怪罪美指使

俄羅斯外交部怪罪美國,造成立陶宛「封鎖」俄羅斯本土和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之間的鐵路運輸,讓原就緊張的莫斯科與西方情勢更加升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俄羅斯外交部今天怪罪美國,造成立陶宛「封鎖」俄羅斯本土和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之間的鐵路運輸,讓原就緊張的莫斯科與西方情勢更加升溫。

加里寧格勒州位在波羅的海沿岸,在陸地和海上都不與俄羅斯相連,必須透過鐵路穿越立陶宛才能將人員和貨物運送至加里寧格勒。

路透社報導,俄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在白宮明確指示下,所謂的『「西方集團』,禁止眾多貨物透過鐵路運往加里寧格勒地區」。

聲明並稱,這項舉動是「美方(對俄羅斯)愈來愈多的敵意行為」之一。

歐盟成員國立陶宛18日開始限制俄國貨物運往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指稱是配合歐盟實施新制裁措施。

莫斯科抨擊此行動,稱這是「封鎖」並承諾會強硬回擊。立陶宛當局表示,已經做好準備,因應俄羅斯恐切斷立陶宛與區域電網連線。

俄國官員聲稱禁令影響30%或50%貨物運輸,但也表示這些貨物可以很快安排從波羅的海改走海運。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22日表示,封鎖說法是謊言。

席莫尼特解釋,旅客從俄羅斯前往加里寧格勒州時,仍可自由跨越立陶宛領土,受制裁影響的俄國貨運也僅占約1%。

莫斯科今天也表示,華府拒絕豁免航空制裁,不讓俄國派機去接回俄國外交官,顯示美國根本無意進行所稱的持續對話。

鑑於美俄關係惡化,俄羅斯表示「不可能」與華盛頓就雙邊問題,舉行原本排定於近期舉行的專家級磋商。俄方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雙邊問題,或何時舉行會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