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文史調查工作站揭牌 發表影像故事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堪稱是全台最大的都市計畫,目前有10個工區正在進行開工。為了保存航空城過去的生活記錄和歷史記憶,桃園市文化局花了2年的時間調查,加上在地居民的參與,要讓更多民眾了解航空城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 24日揭牌,將與在地居民共同保存過去的在地故事。桃園市鄭文燦強調,航空城週邊居民的故事屬於大園,不會消失、也不會不見,未來市政府將進一步推動航空城博物館,歡迎民眾捐贈相關文物、照片及影像等歷史資料,完整保存航空城的重要文化資產。

桃園市長 鄭文燦:「特別針對在地的記憶,成立了地方的文史工作站,那希望能夠跟居民一起把我們過去的文物、照片、影像、口述都能保留下來;那我們會結合學校單位一起來做這個工作,也希望居民老的物品可以交出來做我們這個記錄,將來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地方性的博物館,保留這個航空城開發前每一個村落、每一個聚落的故事。」

壽山高中學生 蕭靖:「(桌遊)配合教具、教案的方面上,可以讓學生進行7個小組掃描QR Code以及了解幻燈片的每一個故事,這樣讓學生認識自己腳下生活的這一片土地,是有這麼一個空軍基地,還有它過去有發生過這樣的文化,我們會把這個歷史傳承下來。」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園超過4,500公頃,區段徵收面積共計約2,600公頃,是全台最大的都市計畫,在推動開發的同時,也從居民、地方、文化與生態等多面向進行保留工作。

現場同步發表的還有,航空城影像故事冊《憶載航空城》,以當地民眾的角度,記錄空間、宗教、產業、教育與人文等在地記憶、歷史文化變遷,為階段性的累積紀錄。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皮國立:「這個一個是我們訪問當地後厝一個鄰長,他叫楊永盛,這張是他小時候6歲的照片的部分,這個地是現在桃園機場北跑道的位置,他小時候以前在這個地方放牛,經常在這邊放牛,那他提供這張照片給我們看,我們覺得滿有趣的,它不很清楚,它可以反應桃園機場在建設之前的那個面貌。」

桃園市文化局長表示,為了將航空城文史帶入社區,7月至11月將陸續舉辦活動,邀請民眾從走讀現場感受歷史氛圍,到大園區域變遷的主題展覽,從中了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