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貿工部準部長:盼強化菲台學術與業界夥伴關係

即將接任菲國貿工部長的菲律賓大學前校長巴斯克華說,台灣擁有較成熟的高等教育體系,未來希望強化菲台學術和產業界合作與夥伴關係。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4 日訊】即將接任菲國貿工部長的菲律賓大學前校長巴斯克華今天說,台灣擁有較成熟的高等教育體系,未來希望強化菲台學術和產業界合作與夥伴關係,以培育具創新能力的菲律賓人才。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於30日就職,目前公布的準內閣閣員名單包括巴斯克華(Alfredo E. Pascual)將出任貿工部長,馬尼拉大都會發展局(MMDA)前局長、曼達路永市(Mandaluyong)前市長阿巴洛斯(Benjamin Abalos Jr.)將接任內政部長。

巴斯克華擔任菲律賓大學校長和阿巴洛斯擔任曼達路永市長期間,與南台灣學術界建立密切交流。

高雄市東南亞教育交流協會和高雄科技大學今天邀集20多所大學校長和代表舉行線上祝賀典禮,另有9名自曼達路永市接受獎學金赴台灣就讀大學的菲律賓學生出席典禮,向巴斯克華和阿巴洛斯表達祝福。

巴斯克華說,菲律賓學生發表的祝賀詞頗具深度,讓他印象深刻,「我們多年前開始的工作正在取得成果,將為我們的國家提供額外的人力資源培訓,我深感欣慰」。

他表示:「實現菲律賓繁榮未來的最重要因素是我們的人力資本。菲律賓人口眾多且年輕,中位年齡為26歲。在我們的鄰國人口老化的同時,菲律賓(人力)將可支持他們的經濟。」

巴斯克華說,菲律賓須培育高水準的專家和實質性的專業知識,以建立具創新能力的人力與知識資本,否則未來「只能繼續仰賴我們積弱的農業部門、低價值的製造業和海外菲律賓工人的匯款」。

他表示,與菲律賓相較,台灣擁有更成熟的高等教育體系,可以幫助菲律賓學生發展研發、創新與創造力。他未來領導貿工部時,將強化學術界和產業界夥伴關係,菲律賓各級大學主事者未來也應該發展與台灣學術界的夥伴關係。

巴斯克華說,「我們需要具有研發能力的大學,進一步培訓我們的人民讓他們(的能力)蓬勃發展並強化」,「學術界和產業界合作可以跨越菲律賓邊界,延伸到我們最近的鄰國台灣」。

阿巴洛斯則說,來自曼達路永市的菲律賓學生都很感激有赴台學習機會。他也曾造訪台灣,看到台灣的災害管理和交通建設發展,未來他上任後,「我們可以在很多事情上合作」。

線上出席典禮的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徐佩勇說,菲律賓是台灣新南向政策主要夥伴國家之一,他邀請巴斯克華今年率團赴台共同主辦第28屆台菲經濟聯席會議,也希望在阿巴洛斯任內,台菲能在氣候韌性和防災領域密切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