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汞汙染加劇 非法採礦危及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5 日訊】有地球肺部之稱的亞馬遜雨林,近年來出現大量「濫採金礦」的違法行為,嚴重破壞雨林的自然生態與環境。南美洲玻利維亞的亞馬遜地區,開採金礦的盛行,導致開採過程使用的汞,進口量大增,河川遭到有毒的「汞汙染」,引發採礦者與當地原住民之間的衝突,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向鏡頭投擲石塊,不准他人靠近。這裡是玻利維亞一處非法採礦熱區,位於該國北部貝尼河(Beni River)沿岸。

玻利維亞參議員 Cecilia Requena:「玻利維亞的採礦業完全失控。」

官員們說,隨著近年來全球黃金價格上漲,這個南美內陸國家的黃金產量,在過去五年中急遽飆升,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手工採礦者。

由於不受監管的金礦開採蓬勃,用於提取貴金屬的汞進口量爆增,根據追?全球貿易流動的經濟複雜性觀察站(OEC) 的數據,自 2019年以來,玻利維亞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汞進口國。

聯合國有毒物質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 Marcos Orellana:「在金礦開採中使用汞對環境保護、森林砍伐,特別是對原住民權益造成了嚴重影響,遭受了汙染,因為他們的衛生用水與河流中食用的魚,都被汞污染了。」

沿著貝尼河,光禿禿的地貌隨處可見採礦機具,還伴隨著開採作業的爆炸聲。對於當地原住民來說,他們的健康和生計都岌岌可危。

當地Correo原住民社區領袖 伊西德羅 弗洛雷斯 (Isidro Flores) :「我們也知道他們在那條河裡使用汞,所以這裡完全被污染了。我們甚至不能像以前那樣洗澡或喝水,我們以前在那裡釣魚,現在不能了。」

當局擔心,採礦將影響當地環境和水道,並侵占原住民土地,就像秘魯和巴西一樣,礦工們越來越有恃無恐,亞馬遜流域四處可見非法採礦者的蹤跡,巴西的馬代拉河(Madeira River),同樣也面臨嚴重的「汞污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