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稱禁運俄飛地形同宣戰 立陶宛:不會讓步

立陶宛日前開始封鎖俄羅斯及其飛地加里寧格勒州之間的部分貨物運輸,使得兩國關係漸趨緊張。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右)警告,這形同於向俄國宣戰。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左)則堅決表示,不會對此對出讓步。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7 日訊】立陶宛日前開始封鎖俄羅斯及其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之間的部分貨物運輸,使得兩國關係漸趨緊張。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警告,這形同向俄國宣戰。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則堅決表示,不會對此讓步。

立陶宛18日起禁止俄羅斯的部分物資通過立陶宛運往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被封鎖的貨物為煤炭、建材和金屬等受歐盟制裁的項目。由於加里寧格勒州被波蘭和立陶宛包圍住,沒有與俄羅斯本土接壤,因此在陸運方面必須借道立陶宛進行輸送。而立陶宛的封鎖措施也使得兩國緊張關係更加升溫。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2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時說,立陶宛的封鎖形同於對俄國宣戰。魯卡申柯還表示,對於波蘭和立陶宛的「侵略性」、「對抗性」和「排斥性」政策感到擔憂,並要求普丁對北約在白俄邊境附近,部署具有核能力的軍機一事做出對等回應,協助白俄羅斯改造軍機。

對於魯卡申柯的請求,普丁認為目前還不必做出對等回應,但如果有必要時,俄羅斯的工廠可以協助升級白俄羅斯的蘇愷-25(Su-25)攻擊機。此外,普丁還宣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會將伊斯坎德-M(Iskander-M)戰術飛彈系統運交給白俄羅斯,該飛彈系統能夠發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包括搭載常規彈頭以及核彈頭。

另一方面,在立陶宛主張其限運措施是遵循歐盟的制裁時,歐盟內部卻傳出似乎有意在此事上,對俄羅斯做出部分退讓的消息。對此,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臉書上表示,他在23日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領導人的會議時,已經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討論了這件事。

瑙塞達強調,立陶宛必須,也將會執行歐盟的制裁,並保持對通過其領土貨物的控制。他向范德賴恩表示,不會有任何例外的「綠色通道」,也不會有任何為應對克里姆林宮的威脅而實施的綏靖。瑙塞達呼籲,政府必須緊急與歐盟展開磋商,以確保所實施的制裁不會違反立陶宛的利益或國際協定。只有透過共同努力,才能確保對侵略國的制裁是嚴厲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