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府歷經3年編撰 發表首套魯凱本位教科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繼排灣族本位教科書後,屏東縣政府週二(28日)發表台灣第一套魯凱本位教科書,為屏東原住民孩童,編輯屬於自己文化脈絡的教學課本。

身穿原住民魯凱族的傳統服裝,唱著歌謠傳遞文化,屏東青葉國小和霧台國小的小朋友,下學期就能讀到屬於自己文化脈絡的課本。

青葉國小學生 戴忻勒:「讀起來會比較簡單,然後對我們生活很貼心。」

屏東長樂國小校長 陳美鈴:「它的特點就是我們把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稱謂語或者是問候語,甚至生活用語,我們會編入課文裡面或單元的教材,所以我們的孩子他同時就是會學習到,我們族語的用法跟一般中文的用法,所以孩子們會更容易藉由中文的語法,進入到族語的學習。」

歷時3年,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雖然耗時耗力,但最難能可貴的就是,連同國語、數學、自然包括英文這4個科目,從1年級到6年級共82冊通通編撰完成,讓孩子透過教材,也能學到祖輩傳下來,來自山林、土地的智慧。

屏東縣長 潘孟安:「各種族語都可以在裡面生活情境展現,這個就是對文化最重要的尊重,所以特別謝謝14位編撰委員,印成一個教科書,變成我們可以分送到各個學校去,做為我們在母語傳承很重要的依據。」

屏東霧台鄉鄉長 杜正吉:「因為你們的參與,魯凱族本位教材在今年度順利的完成,我們確信因為有這一套教材的編撰,我們確信百年後台灣一樣有魯凱族。」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說,魯凱本位教科書以核心素養導向的教材內容,扣緊十二年國教課綱,近期將以霧臺國小與青葉國小作為試行學校,除了喚起文化認同,也希望提升學童學習興趣及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