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防相籲增國防預算 點名俄、中威脅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28日呼籲英國及盟友增加國防預算,並提醒除了俄羅斯,中共強勢且有能力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樣是問題來源。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今天呼籲英國及盟友增加國防預算,並提醒除了俄羅斯,中國強勢且有能力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樣是問題來源。

華勒斯(Ben Wallace)今天在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年度陸戰會議發表演說。

他提到,自2016至2019年在內政部主管安全事務並於2019年7月接任國防大臣以來,近6年期間他閱覽過大量機密文件、聽取許多報告,他的心得是英國多年來低估俄羅斯的侵略野心,也忽略中國的強勢崛起。

他指出,安全威脅正在升高,且涵蓋全球、多領域;後冷戰時代的所謂「和平紅利」已耗盡,在「為時已晚」之前,英國及盟友有必要持續增加對安全防衛的投資。

1991年,蘇聯解體,中國也尚未在國際舞台扮演要角,自由民主似乎戰勝集權專制,「歷史終結論」等樂觀論述在國際間大行其道,多數西方國家紛刪減防衛支出、低估「硬實力」的重要性。

華勒斯說,英國當時開始檢討國防支出和防衛態勢,隨後歷任政府不斷提取和平紅利,刪減國防預算,疏於履行防衛投資承諾或對相關投資作全面、負責任的評估。他因此欣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扭轉趨勢,在2020年決定加碼投資國防240億英鎊,英國未來10年還將投入逾430億英鎊採購陸軍裝備。

華勒斯指出,俄羅斯非常有可能侵略烏克蘭以外其他歐洲國家,且在長程飛彈和匿蹤技術發達的今天,「距離」已無法提供有效保護。

他強調,俄羅斯目前是對歐洲最直接、迫切的威脅。

他呼應陸軍參謀長桑德斯(Patrick Sanders)上將稍早所言,英國軍隊必須隨時、隨地作好戰鬥準備,包括遏制俄羅斯侵略,因為有件事越來越清楚: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而言,預告懲罰、制裁措施或民眾可能付出的代價,都不足以嚇阻他。

華勒斯提到,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今年稍早曾在莫斯科告訴他,「俄羅斯人忍受痛苦的能力無人能及」。

華勒斯說,這樣的受苦受難幾乎給人一種變態的自豪感,而他相信這就是英國及其盟友與蒲亭政權的差異:英國及其盟友追求的是保護民眾、讓他們免於受苦,而蒲亭政權則惡意利用無辜民眾對苦難的耐受力,滿足統治者的帝國野心。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最新評估數據顯示,英國去年的防衛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2.26%,較2020年的2.30%下滑,且若非俄烏戰爭於今年2月爆發,今年防衛支出原本在GDP的占比可能會比去年還低。

英國媒體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強生支持華勒斯提高國防預算的要求,不排除在28至30日於西班牙馬德里(Madrid)舉行的北約峰會期間作相關宣布。

華勒斯3月曾向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考量通貨膨脹和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英國的防衛支出有可能在2025年以前即無法達到GDP的2%這個北約各國2006年商定應守住的國防支出「下限」。

華勒斯20日召集13家軍工業者舉行圓桌會議,商討如何加速軍備研發和生產,這除了是為及時提供烏克蘭有助得勝的軍援、支應當地戰場大量的彈藥和裝備損耗,也是為儘速填補英國軍援烏克蘭導致的自家軍備空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