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遲未通過 連動台積電、英特爾新廠計畫

美國晶片法案仍在國會卡關備受各界關注,台積電及英特爾在美國設新廠的速度,將取決於法案通過的時程。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9 日訊】美國《晶片法案》仍在國會卡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期率領代表團赴美參訪時表示,台積電因為看好晶片法案會順利通過,因此啟動在亞利桑那州設廠計畫,但建廠速度將取決於補貼法案通過的時程。

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晶片法案》,將用於強化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當中包括520億美元預算,部分款項將用於補助赴美設廠的半導體廠,但法案目前陷入膠著,受參議院、眾議院兩院爭執影響而卡關。

龔明鑫近期率領下世代通訊代表團,於6月25日前往華府,參與 「選擇美國投資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等相關活動,並拜會美國官員。龔明鑫提到,台積電美國新廠的建廠速度將取決於補貼法案通過的時程。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呼籲美國政府,晶片補助對象應擴展至美國境外企業。劉德音認為若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皆於當地建置廠房,將能帶動周邊供應商,未來幾年可大幅提升競爭力。

對於美國《晶片法案》抱有期待的不只台積電,美國晶圓大廠英特爾也在上週證實,該公司在俄亥俄州超大晶圓新廠的建設計畫,將無限期延後動工。

根據CNBC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晶片法案的通過和英特爾的決定,將影響全球晶片公司的活動,他已與世界各地大多數公司談過,而這些同行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更具有吸引力,會考慮來美國,亞洲人都認為他們需要將更多的製造業放在美國,這一點上,有點像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