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積電、ASML將在自駕、AI取得晶片寡占地位

根據日媒指出,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等先進晶片的製造上,將由台積電、ASML取得寡占地位。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等先進晶片的製造上,將由台積電、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艾斯摩爾(ASML)取得寡占地位。沒有2家公司的話,先進晶片無法生產,會對激烈競爭技術霸權的美中帶來重大影響。

全球半導體產業正因台積電和ASML而發生重大改變,主要因為競爭對手追趕不上,2家公司今後將持續走上寡占之路,尤其是在自動駕駛、AI等成長領域上,寡占情況可能更為明顯。

以蘋果iPhone 13為例,生產這款智慧手機內建先進晶片,必須使用到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只有ASML能提供,全球市占率達100%;而能使用EUV微影設備,可高良率、穩定生產先進晶片的企業目前幾乎僅有台積電一家,全球市占率高達92%。

EUV設備由將近10萬個零件組成,重約200噸,每台要價高達200億日圓(約44億台幣)。去年出貨量僅42台,且大多數出貨給台積電。半導體設備相關大廠主管表示,「為了爭搶EUV設備、現在連各國政府都加入戰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