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有成!瀕臨絕種「帝王蝶」數量增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30 日訊】瀕臨絕種的帝王蝴蝶,是地球上唯一的遷徙性蝴蝶,遷徙距離長達4500公里,最近一份報告顯示,帝王蝶的覆蓋數量在去年12月達到2.84公頃,相較2020年,增加了35%。

滿山滿谷的蝴蝶翩翩飛舞,如同電影般的壯麗情景,位於墨西哥的帝王蝶谷,最近一份報告顯示,這些瀕臨絕種的美麗生物,數量正在逐步增加。

墨西哥世界自然基金會主任 里卡茲(Jorge Rickards):「墨西哥設法保護了蝴蝶的核心區森林,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部分。其次,通過民間社會組織的工作、政府和一些公司的支持,讓傳粉媒介數量顯著增加。」

黑白橘三色相間的帝王斑蝶,展翼後的寬度約為10.4公分,平均壽命只有四到五週,而自秋天破蛹的「越冬世代」帝王蝶,肩負長達4500公里遠的遷徙使命,從加拿大、美國遷徙到溫暖的墨西哥,壽命可達八個月。

在追蹤蝴蝶數量上,生物學家並非計算個體數,而是採用覆蓋數量,以蝴蝶聚集在樹枝上時所覆蓋的面積計算。2021年12月在墨西哥中部記錄的帝王蝶覆蓋面積達2.84公頃(7.02 英畝),高於2020年同月的2.1公頃(5.19 英畝)。

儘管如此,仍與1990年代中期所記錄的覆蓋率近18公頃(45 英畝),有不小的差距。帝王斑蝶的未來還有諸多挑戰,包括氣候變化、非法採伐以及提供牠們產卵的植物日益稀缺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