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拜會美方 江啟臣:傳達盼台美有更具體進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左1)率領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團訪問美國,過去4天拜會4位美國聯邦議員,進行國會外交。(圖/江啟臣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組團訪問美國,今天結束首站華府行程。率團的國民黨召委江啟臣表示,他們拜會國務院與AIT等單位,傳達希望在台美關係上看到更具體進展,不要只停留在對話。

率領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美團的國民黨召委江啟臣(右2)30日表示,訪團拜會國務院與AIT等單位,希望台美關係看到更具體進展,不要只停留在對話。(圖/中央社)
率領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美團的國民黨召委江啟臣(右2)30日表示,訪團拜會國務院與AIT等單位,希望台美關係看到更具體進展,不要只停留在對話。(圖/中央社)

江啟臣26日率領由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葉毓蘭及洪孟楷組成的立院團訪美,27日抵達首站華府,接連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國務院等政府單位,也拜訪4位聯邦議員,進行國會外交,另外也前往駐美代表處及駐美軍事代表團視察。

據了解,江啟臣一行人在華府期間也拜會白宮國安會,之後轉往鳳凰城訪問,預計可能與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會面。

江啟臣離開華府前接受媒體訪問,總結首站訪問成果。他表示,華府行程排得豐富,見到很多人,也講了很多話;國會考察很重要一個功能,就是把國內聲音帶到國際,尤其是作為國際意見交流彙整地的華府,在對美外交工作上面,不能沒有台灣國會的聲音。

江啟臣指出,過去幾年來,執政黨宣稱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在這號稱底下,相信人民有更多更高的期待,期待更具體的結果、更具體的進展,期待軍售能夠更有效率,也期待在台灣安全保障上面,能夠更看得見,更感受得到。

另外在台美經貿上面,江啟臣說,人民也期待不要一直停留在談,停留在喊,停留在對話上面,而是能夠有具體的計畫出來,讓外界知道何時能達成什麼樣子的合作或結果。

江啟臣表示,這類實質議題及問題,他們不光是拋給駐美代表處,在與國務院官員、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對話期間,也把這些問題與關切告知美方。

此外,江啟臣一行人也向美方建議,台美應在能源上合作。他說,台灣美國商會一天到晚抱怨台灣缺電,能源不穩,能源也涉及國家安全,台海安全不是只在軍事,還包括台灣整體持續力與永續力;若能源不能持續,要圍堵封鎖台灣太容易,不用等到打仗,台灣就可能自己陷入缺電癱瘓當中。

至於駐外單位視察結果,江啟臣表示,從理想上來講,當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在目前美中競爭又對抗,加上爆發俄烏戰爭,全世界聚焦台海情勢狀況下,可以預期台美關係未來會更受到重視,相對的也會給駐美單位帶來更大工作壓力。

他舉例,駐美軍事代表團的角色勢必會更吃重,恐怕不是只有討論軍購案,也可能包括台美軍事合作及訓練交流,例如前陣子外界討論的國民兵合作等。

江啟臣說,他們樂見台美有更多、更新、更廣的發展與進展,能夠更深化、更廣化。他期勉所有駐美人員能夠繼續努力,立法院站在監督的角度,只要做的好的,絕對是給予肯定,但是需要再加強努力的地方,也會具體提出要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