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院再做兩重大判決 關乎環境和移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鏡頭轉到美國,,美國最高法院30日宣布本屆會期最後兩個備受矚目的重大裁決,涉及未來能源產業與環境平衡,另一個則與邊境安全問題相關。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針對「西維吉尼亞州訴環保局」(West Virginia v. EPA)一案,以6:3票數裁決,美國環保局沒有權力限定發電廠的碳排放標準,這個權利屬於國會。

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多數意見書中寫到:「限制碳排放,以促使全國範圍逐漸放棄煤炭發電,或許是應對當前危機的一個明智之舉。但是,美國《清潔空氣法》並沒有賦予環保局這樣做的權力。」

此案源於歐巴馬政府2015年的「清潔能源計劃」,當時環保局要求發電廠減少碳排放,但該命令隨即被告上法庭,從未生效過。

美國環保政策專家 H. Sterling Burnett博士:「這項裁決給予那些被草率關閉的煤炭發電廠以生命線,也會加強美國的電網。美國的電網正在掙扎,掙扎不是因為美國沒有足夠的電,而是因為他們窒息了從石化燃料獲得的可靠能源。」

拜登政府此前誓言,將在2035年將發電廠的碳排放量歸零。最高法院的這一判決,沉重打擊了拜登的氣候政策議程,也將影響到未來的美國能源格局。

美國常識學者 方偉:「二氧化碳排放變成零,那就意味著現有能源全部淘汰,全盤不要了,就這麼嚴重。最高法院判說你不能幹這個事,這個先例法一旦奠定,他要廢傳統能源、要引進新能源,就會受到極大的限制。相關的專家都說這是美國歷史上關於能源最大的案子。」

週四,最高法院還做出另一項重要判決,裁定拜登政府可以廢除川普政府的「留在墨西哥」政策,這被看作是對現政府有利的裁決。

「美國移民理事會」法律總監 Kate Goettel:「我們很高興看到最高法院對『留在墨西哥』政策的裁決,它迫使移民回到墨西哥北部等待庇護聽證,而那裡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不過,共和黨人則批評拜登的移民政策,並稱「留在墨西哥」政策有效遏止了非法移民。

至此,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完成了本輪會期的所有判決。在備受矚目的五大案例中,高院對四項案例(擁槍、墮胎權、宗教自由、環保)做出了支持保守派的裁定。

週四中午,傑克森(Ketanji Jackson)宣誓就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傑克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大法官。

不過,傑克森的上任,不會改變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佔多數的格局。

新唐人記者 金石 陶明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