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11年終有好消息 北市動物園丹頂鶴當爸媽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丹頂鶴KIKA和BIG來台11年,終於自然繁殖成功,雛鶴孵化後會跟著媽媽四處活動、覓食,媽媽KIKA負責大部分餵養責任,爸爸BIG則分擔較多保護責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北市動物園宣布好消息,來台11年的丹頂鶴KIKA和BIG自然繁殖成功、孵出雛鳥,動物園推薦從爬蟲館帶著望遠鏡仔細觀察,雛鳥長得快、草叢很快就藏不住牠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表示,丹頂鶴KIKA和BIG來台11年,在台灣與日本動物園的共同合作及殷殷企盼下,終於讓牠們自然繁殖成功,KIKA帶著1隻雛鳥在草叢裡活動。

動物園表示,2011年長榮航空專機,協助遠自日本北海道釧路動物園運送來台的丹頂鶴KIKA和BIG,2014年開始進行漸進式混養配對,2015年才配對成功產下第一窩蛋。

每年進入繁殖季,KIKA開始對著BIG跳起求偶舞,偶爾獲得BIG熱烈回應,動物園總期待著小鶴的誕生,並透過調整繁殖季食譜、擴建更大更自然的照養場地、增加措施、添加關鍵微量元素、甚至人工孵蛋,希望提高繁殖季的產蛋數及孵化成功率,但結果不是空包蛋,就是難得的受精卵在人工孵化過程終止發育。

動物園表示,今年KIKA共產下3窩蛋,最終竟是靠KIKA與BIG自行孵蛋,傳出令人興奮的好消息。

動物園指出,雛鶴孵化後就會跟著媽媽四處活動、覓食,媽媽KIKA負責大部分餵養的責任,爸爸BIG分擔較多保護的責任,育幼期間需盡量保持安靜,不要拍打欄杆吸引牠們的注意,這樣KIKA會把寶寶藏得更隱密,BIG也會想全力驅趕「入侵者」,緊急行動間都容易造成雛鶴受傷。最佳的觀察地點,是從爬蟲館帶著望遠鏡仔細觀察。

動物園表示,與日本釧路動物園2012年締結友好協定,共同丹頂鶴的域外保育計畫,這是日本首次對外輸出「特別天然紀念物」丹頂鶴,而現任釧路動物園長鈴木貴博聽到消息後,除了道喜,也提供丹頂鶴育幼期間食物、天敵、營養等多方面的建議,北市動物園保育員正在努力調整營養、接受度好的育雛配方。

動物園表示,今年17歲的KIKA和20歲的BIG第1次育雛,是相當盡責的爸媽,連保育員進入工作、餵食都會被BIG緊迫盯人,而雛鳥長得很快,沒多久戶外活動場的草叢,應該就藏不住牠的身影。

動物園指出,台灣照養丹頂鶴的紀錄最早在台灣總督官邸,1913年動物園設立後將丹頂鶴自總督官邸移入動物園,期間曾有產蛋記錄,直到1918年首次孵出2隻雛鶴,自此之後丹頂鶴不時有成功繁殖紀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