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法案卡關 專家剖析對台積電影響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好,半導體業界現在另一個焦點,就是美國拜登政府提出的《晶片法案》,不過由於兩黨遲遲未有共識,法案尚未通過,也牽動台積電、環球晶相關投資案。我們請教產業分析師柴煥欣,怎麼看美國晶片法案,對台灣業界的重要性?如果遲遲未通過,是否可能對台廠布局造成影響?

「如果說這個法案的重要性,就您分析效果已經達到,即便還沒通過,那那未來如果半年或一年後通過,甚至還沒有結果的話,這部分對台廠在當地的設廠成本、建廠成本,產生負面影響嗎?」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實際上我們談到了520億美元規模的晶片法案,其實它真正會有的效應,以及正面的影響,其實是對於美國政府本身,還有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至於對於台廠本身的影響來講的話,我們會認為是相對有限。

第一個我們會有這樣的觀點的話,我們會認為說美國政府對於IC 製造產業本身的認知是相對有限的,所以說晶片法案給予IC 製造產業的金額的規模也才不過是520億美元。

但我們想想今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就已經高達400億到440億美元的水準,所以說520億美元,能夠讓美國的IC製造產業重返巔峰?說句老實話,金額的規模真的是太小了一些。再者其次的話,其實這個520億美元的晶片補助法案,有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Intel本身的鼓吹,所以說我們也會判斷說這520億元可能絕大多數的金額會落在Intel,其次才是美光甚至是三星。

至於台廠或者是韓系廠商的IC製造業者的話,能夠從這520億元所獲得的補助金額應該是並不多的,所以說對於台廠甚至於韓系廠商,其實這個金額的補助其實是相對的有限。

然後第三個部分,就是說我們要知道其實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的廠,建廠已經開始,而且它已經發揮了非常好的一個磁吸效應。雖然是說中美晶的環球晶的部分,他們會看著就是說金額補助金額的多少,再決定他們的去美國的投資的規模。

但實際上的話,我們在新聞上所沒有看到的包含了氣體廠商,化學材料廠商,甚至於說其他對於IC製造業台積電長期合作的一些資源廠商,其實都已經跟台積電默默的過去,甚至於說像聯發科也準備到美國去的研發中心,還有的話全球第二大的一個封測廠商艾爾克(Amkor),他們也決定到美國的附近這個地方附近,所以說在美國政府不用花太多的成本之下,其實就已經取得了一個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慢慢的成型跟打造在這個地方上面。

所以說從這樣子一個角度上面來看的話,其實美國他們確實已經達到他們的一個長期政策的優勢,也就是說就算當IC 製造業,讓美國能夠取得一個長期的競爭優勢。」

主播:「如果說這個法案的重要性,就您分析效果已經達到,即便還沒通過,那那未來如果半年或一年後通過,甚至還沒有結果的話,這部分對台廠在當地的設廠成本、建廠成本,產生負面影響嗎?」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基本上面來講的話,因為廠都已經蓋下去了,所以說其實成本等等的話其實都已經估算好了。我也相信台積電在這部分的財務規劃,其實已經有一個萬全的準備,即使520億元的晶片法案通過與否,甚至是延後通過。本身其實對於台積電的建廠的計劃,還有建廠的成本,我想影響不會太大,反而是變成了英特爾本身的話,其實它目前其實才是對於這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是有所指望的。

而他們的執行長(基辛格)今天也放話說,如果說這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再不透過的話,英特爾的現場的順序,將會從歐洲的現場為優先,而並不是從美國廠的部分的現場進度為優先。

所以說從這樣子這個狀況來講的話,反而是intel相關的美系廠商對這520億美元本身其實才會寄予厚望。

至於說像台廠或者是三星的話,其實他們都是按照自己的財務規劃按進度來進行,所以說520億美元是否透過與否的話,其實都不會影響到台積電,甚至於其他廠商的建廠進度。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