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移交25年 陸委會:一國兩制與普世價值扞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對於香港移交25週年,台灣陸委會今天(1日)表示,香港自由民主快速流失,人權法治倒退緊縮,反映中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本質與普世價值相扞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共過去答應50年不變,才經過25年,香港民主自由蕩然無存,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七一訪港,出席特首就職,發表談話稱堅定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不能動搖香港政權。台灣陸委會對香港移交25週年發出聲明。

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聲音來源):「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與25年前比較起來是嚴重倒退緊縮,一國兩制的走樣變形也已是舉世公認。我們要嚴正呼籲相關方面,勿再自欺欺人,應信守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承諾,歸還人民應有的自由民主與基本權利,這才是真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真諦。」

香港自由人權倒退,「愛國者治港」凌駕「港人治港」,「一國兩制」走樣變形,陸委會指出,即使相關方面不斷辯解,也無法粉飾損害香港民主人權的事實。

行政院長 蘇貞昌:「才25年,過去答應的50年不變,舞照跳、馬照跑都已經不見,連自由民主都已經蕩然(無存)。大家都看出來,中共答應香港人民的,已經被世界看穿、被香港人民唾棄,我們也更可以知道,我們一定要堅守台灣的主權、自由民主,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發文,感觸97在香港見證回歸,「50年不變」言猶在耳,如今一國兩制承諾已經變樣,過往七一爭普選大遊行,也銷聲匿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一個極權的政府,從來不可能延續多久,人民追求自由的心也不可能永遠箝制。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們中華民國是堅定民主自由人權,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永遠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所以我們支持香港民主人權跟自由,這個立場絕不改變。」

香港移交25年台灣朝野發表評論。時代力量表示,習近平口中「浴火重生」是港人失去自由法治辛酸血淚。從港府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就淪為「一國一制」。港警在慶典期間,大規模封路,搜查異議人士,塑造一團和氣假象,凸顯中共高壓統治不得民心的恐慌,霸凌民意壓制人權,終究會被世人唾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