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七一遊行不再 警察治港開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今年7月1號,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的日子。這一天民間異議全面遭到噤聲,同時也開啟了警察治港時代。中共保證香港制度「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才過去一半,香港就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今年的「七一」香港社民連首次不舉辦任何示威活動。社民連部分義工已經遭到國安警察約談,社民連主席陳寶瑩6月28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形勢艱難,祈請見諒」。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香港被中共用國安法拿下以後,香港連示威遊行表達抗議的權利都被剝奪了。香港反對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全部都蕩然無存了。香港人人自危,已經處於一個寒蟬效應。」

今年的「七一」也是香港首位警察出身的特首李家超宣誓就任的日子。北京去年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李家超成為唯一一名候選人。中共國務院港澳辦聲稱他將帶領一支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隊伍」。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簡單來講就是不演了,一國兩制沒有了,就是一國一制,不但是一國一制,而且未來是警察治港。」

香港在經歷了155年的英國統治後,1997年7月1日主權被移交回中國。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承諾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也寫入了《香港基本法》第5條。

鄧小平:「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這個道理我過去講了多少次,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但是五十年才過一半,香港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國兩制」變成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去年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港人治港」也被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取代。

前大陸公安、民主公益人士 董廣平:「只是現在還有一個港幣跟人民幣不一樣。其它的可以說跟中國內地城市沒什麼區別。尤其是在政治方面,你不能反對共產黨,你所有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他都把你定性為顛覆國家政權。這個就叫做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已經徹底從實行民主制度,轉向了實行中共的獨裁專制。」

中共還在強化這種變化。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最近對黨媒環球網透露,未來港府會從多方面立法,包括就《基本法》第23條及網路安全法例立法,以加強維護所謂的「國家安全」。

2003年港府曾經試圖對《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但是香港民間強烈反對,當年的「七一」香港約50萬人上街抗議,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不得不撤回草案,後來以健康為由辭職。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香港無法再維護自由,大家這種示威遊行的權利都沒了。中共拿下香港讓全世界看到中共極權專制對自由民主世界的危害。印證了自由民主只有勇敢對抗極權專制,才能夠繼續維護人權。」

新唐人電視 尚燕 駱亞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