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貨船涉非法出口烏克蘭穀物 烏國要求土耳其扣押

烏克蘭要求土耳其扣押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船「芝貝克.霍利號」,因為這艘船載著從俄軍占領港口伯德揚斯克港取得的烏克蘭穀物。圖為伯德揚斯克港。(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根據烏克蘭官員說法與路透社看到的文件,烏克蘭要求土耳其扣押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船「芝貝克.霍利號」,因為這艘船載著從俄軍占領港口伯德揚斯克港取得的烏克蘭穀物。

烏克蘭外交部官員引述海事管理局收到的資訊說,載重噸位達7146的芝貝克.霍利號(Zhibek Zholy)貨船自伯德揚斯克港(Berdyansk)載著首批約有4500公噸的穀物出港;這位官員說,這些穀物屬於烏克蘭。

另外,烏克蘭檢察總署在6月30日寫給土耳其司法部的信函中說,芝貝克.霍利號貨船涉嫌自伯德揚斯克港「非法出口烏克蘭穀物」,駛往土耳其卡拉蘇(Karasu),船上載著7000公噸的貨物。這比烏克蘭官員提到的還多。

信件提到,烏克蘭檢察總署要求土耳其「檢查這艘船隻、取得穀物樣本進行鑑識,並要求提供關於穀物地點的資訊」,並說烏克蘭準備與土耳其有關當局展開聯合調查。

俄羅斯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占領區的指派官員昨天說,在停滯數月後,第一艘貨船已離開伯德揚斯克港,但沒有提到是芝貝克.霍利號。

克里姆林宮官員今天尚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俄羅斯2月底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基輔當局指控俄羅斯自俄軍攻占的土地竊取穀物,但克里姆林宮已否認偷竊烏克蘭穀物。

設於哈薩克的哈鐵快運公司(KTZ Express)向路透社證實,芝貝克.霍利號是哈鐵快運公司所有,但由俄羅斯Green-Line公司簽訂光船租賃契約租用,租約不涉及船員或物資。Green-Line沒有受到任何制裁。

哈鐵快運公司又說,正在諮詢有關各方,將遵守所有制裁與限制措施。路透社目前無法聯繫到Green-Line取得回應。

烏克蘭外交部官員又說,這艘船隻是駛往土耳其卡拉蘇港(Karasu)。

路孚特(Refinitiv)今天公布的船隻追蹤數據顯示,芝貝克.霍利號在卡拉蘇港附近回報下錨位置。數據顯示,這艘船從克里米亞附近通過黑海,過去48小時未將伯德揚斯克港列為目的地,但追蹤數據根據應答器更新了船隻位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