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奈米量產超車台積?專家:宣誓性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南韓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成功大規模量產3奈米晶片,率先業界採用環繞閘極技術(GAA)做量產,外媒高度聚焦,先進製程上與台積電的競爭,不過專家指出,宣誓性質較大。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研發部主管,比出「三」的手勢!30日三星正式宣布,在首爾廠區,開始大規模量產採用GAA架構的3奈米晶片,相較5奈米,旗下3奈米,能夠降低45%的功耗、提升23%的性能,同時降低16%的表面積。

這也是三星,搶先其他業者,率先採用GAA(環繞閘極)技術進行量產,外媒彭博認為,這是三星追趕台積電,縮短技術差距的重要里程碑。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我們可以觀察到三星其實原先是預計在2022年的上半年,那麼就會宣布量產。3奈米GAA的一個日程,但是讓時程是拖到6月底的最後一天,那麼再加上其實今天三星也並沒有正式對外來公布,目前3奈米製程到底良率它的一個表現是如何。我認為在今年三星它的今天的一個宣布,那麼事實上是宣誓性的意義比較大。 」

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日前拜訪半導體設備商ASML,傳出已經敲定取得下世代極紫外光設備。

台積電方面,2022下半年導入的3奈米,依舊採用較為成熟的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2025年生產的2奈米晶片,才會採用GAA技術。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2.6.8):「我們也在發展2奈米科技阿,英特爾也在發展2奈米科技,所以並沒有特別的,不會特別擔心,因為其實我們的2奈米科技,一些產出、一些數據,都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晶圓代工市場來看,三星首季市占率下滑到16.3%,台積電則囊括53.6%,外媒分析,除了三星後續良率是重要觀察重點,2025年,可能才是真的勝負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