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國產化 直擊亞洲最大MIT水下基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發展,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28日攜手台灣廠商世紀鋼構,宣布台灣本土製造、亞洲首座的9.5MW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已經正式完工,即將在7月出海安裝。

記者 曾馨旻:「在我身後可以看到,台灣本土製造,也是亞洲首座的9.5MW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是已經完工了,那將在七月的時候,出海安裝。」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找來台廠世紀鋼製造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讓台灣擁有本土供應鏈,打造中部和北部的鋼構產業鏈聚落。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 Dennis Sanou:「彰芳西島是目前台灣在建項目中,唯一一個本地化率這麼高的項目。今天在台灣,我不僅在建設離岸風電,還在建設完整的子供應鏈。」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區董事總經理 許乃文:「我們會全力力拼彰芳西島,明年底全部準時併網。」

世紀鋼董事長 賴文祥:「所以說我勢必還要再擴廠,不然我的廠房現在目前已經不夠高,現在報都14MW對吧,又大又高又寬又重,勢必明年還要再擴廠。」

目前已有2座百分百台灣本土製造的風力發電水下基礎建設,在建造安裝完工後,每座約使用2500公噸鋼材。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表示,投資水下基礎,從2017年的40億,到現在已經超過130億,明年也可能再投入50到60億的支出,推升總投資金額來到200億元規模。

世紀鋼董事長 賴文祥:「政府又再推動2026和2035,每一年有1500MW,又再來,到2040年以後,20年以後,第一批也差不多要汰舊換新,除非有更好的能源不用用到電,我認為是,(風電)永遠做不完。」

而台灣風力發電產業不僅邁向本土化,也有望打入國際。

世紀鋼董事長 賴文祥:「我們台灣市場可能我們就飽和了,要打入國際,可能日本較有機會,日本現在也都有和我們接觸,要怎麼和他們合作、設廠、技術交流。」

對於近期電價確定上漲,賴文祥認為,相對以後的風電價格也會漲價,對產業而言是有利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