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紐聯合聲明關注台海和平、香港民主遭侵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日在倫敦訪問英國首相強生,雙方在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雙方基於國際法支持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權,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聲明也關切香港民眾的權利與自由在1997年主權移交北京後持續遭侵蝕。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日前往倫敦拜訪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強生特別準備傳統的歌舞迎接阿爾登,雙方在握手寒暄之後,進入唐寧街辦公室會談。

會後英紐雙方發表十三點聯合聲明,其中第八點指出,紐西蘭歡迎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雙方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支持在南海與其它海域的自由航行和自由飛越權。英紐兩國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另外,在聲明中的第九點,英紐雙方注意到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並重申香港的權利與自由受到嚴重侵蝕,以及對新疆人權受到侵犯的嚴重關切。

儘管中國是紐西蘭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阿爾登不諱言表示,中國在區域內越來越強勢。

與強生會面後,阿爾登在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發表演說並接受媒體提問,英國廣播公司BBC首先提問,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指出,俄烏戰爭給西方一個教訓,就是西方社會應該在戰爭發生之前就先保衛台灣,問阿爾登對中共的看法。阿爾登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只強調俄烏戰爭的教訓就是戰爭是毀滅性的錯誤,必須堅持對話與外交手段。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因為俄烏戰爭的一個教訓就是,戰爭是毀滅性的,而且永遠都不會是答案,讓它成為俄烏戰爭的教訓,並確保我們窮盡所有外交手段與渠道,以免此事重複在世界任何角落。」

阿爾登的倫敦行,也與強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讓英紐雙方在貿易、投資、國防安全、體育與科學創新等許多方面建立更加深厚的雙邊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