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美國建交百年論壇 曾厚仁蕭美琴將出席

今年是立陶宛與美國建交百年,立陶宛國會7日將舉行以「自由」為主題的紀念論壇,台灣的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將受邀出席。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今年是立陶宛與美國建交百年,立陶宛國會7日將舉行以「自由」為主題的紀念論壇,講者來自立、美、烏克蘭、波蘭、喬治亞、英、法、白俄羅斯等多國,以及台灣的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與駐美代表蕭美琴。

立法委員邱志偉和林靜儀也將出席與談。立陶宛與美國一向關係深厚;在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去年更上一層樓後,雙方在美國的互動也更加密切、公開化。

立陶宛國會1日表示,無論是在被占領,或是主權獨立期間,立陶宛都在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跨大西洋價值觀上展現強烈意志與領導力,這也歸功於國際社會的努力。

立陶宛國會指出,立美關係日益強健,自1922年建交以來,立、美共同為推進國際間的和平、繁榮及自由做出許多貢獻,而在當今地緣政治新局勢下,這樣的跨大西洋連結較以往更重要。舉行論壇的目的即包括深化立陶宛和其他區域內國家與美國的關係,並強化國際間的和平、自由民主以及對威權體制的抵抗。

根據議程,在會議現場及透過視訊發言的講者包括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烏克蘭國會議長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首席副助卿霍根(Dereck J. Hogan)、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孟南德茲(Bob Menendez);捷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波蘭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暨前國防部長柯里奇(Bogdan Klich);加拿大國會外委會主席艾薩晰(Ali Ehsassi);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曾任喬治亞教育部長和烏克蘭警政署長的喬治亞國會議員、反對派要角德卡諾伊澤(Khatia Dekanoidze)以及數國智庫代表。

立陶宛至18世紀才被劃入俄羅斯帝國版圖,但獨立的民族認同並未消失;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爆發、俄羅斯帝國1917年解體,促成立陶宛1918年宣告恢復獨立。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期間,立陶宛輪番遭納粹德國和蘇聯占領,最後在1944年遭蘇聯劃入版圖,但美國及其幾個主要盟友從未正式認可蘇聯占領的合法性。

1990年3月,立陶宛再次宣告恢復獨立;蘇聯1991年9月承認立陶宛獨立,隨後於12月解體。

不過,俄羅斯政壇至今依然有人主張應「取消」立陶宛主權獨立,今年6月初再度有國會議員提出相關法案,隨後莫斯科月中恫嚇立陶宛,不得阻擋遭歐盟制裁貨品途經立陶宛往來俄羅斯本土與飛地(與本土沒連結的領土)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之間,進一步升高區域情勢。

加里寧格勒州在二戰結束被劃歸蘇聯前,原屬東普魯士,加里寧格勒市原名柯尼斯堡市(Königsberg)。

俄羅斯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多年來持續向盟友示警莫斯科侵略擴張野心的立陶宛,對俄立場較許多歐盟國家強硬。在德國施壓和強力遊說下,歐盟不排除將屈從莫斯科的威嚇,在加里寧格勒過境運輸議題讓步,並在7日當週發布相關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