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北約不排除軍事干預馬利惹議 西外長電話澄清

西班牙外交部長(圖左)阿爾巴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日前受訪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可能軍事干預非洲國家馬利, 引發軒然大波,馬利外交部長迪歐普表示,已就此與西國外長通過電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3 日訊】西班牙外交部長日前受訪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可能軍事干預非洲國家馬利,引發軒然大波之後,馬利外交部長迪歐普今天表示,已就此與西國外長通過電話。

馬利外交部長迪歐普(Abdoulaye Diop)推文寫道,已和西班牙外長阿爾巴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通過電話,討論阿爾巴雷斯接受電台訪問時的發言。

迪歐普寫道:「他否認說過那樣的話,也表達了他對與馬利友好關係以及合作的重視。」

馬利軍事政權昨天召喚西班牙大使前來解釋之後,西班牙今天採取行動平息爭論。

西班牙大使館發出聲明說:「西班牙並未在北約峰會或其他時候,要求北約在馬利進行干預、任務或任何行動。」

爭論起於阿爾巴雷斯6月30日接受西班牙國家廣播電台(RNE)訪問時的發言。

阿爾巴雷斯當時被問到,是不是能排除北約在馬利執行任務時,阿爾巴雷斯表示,「不,我們不能排除」。

「這件事並未被拉上馬德里會談的議程,因為這是一場制定北約行動框架的峰會。」

「如果有必要,且若對我們的安全構成威脅,當然會這樣做。」

迪歐普昨天告訴國家廣播公司ORTM,馬利已經召喚西班牙大使,對阿爾巴雷斯的發言提出強烈抗議。

迪歐普表示,「這些言論無法接受、不友好、很嚴重」,因為「它們傾向鼓勵對獨立和主權國家的侵略」。

「我們已要求西班牙政府解釋,澄清這一立場。」

西班牙在北約馬德里峰會上,力促北約把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動盪對北約南翼帶來的威脅列為優先議題。聖戰分子在沙赫爾地區的攻擊造成越來越多人向北逃到歐洲,西班牙是其中一個主要入境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