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險關難過 習武漢喊話洩危機

中國半導體業險關難過 習武漢喊話洩危機(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3 日訊】中國五家企業最近因涉嫌支持俄羅斯被美國制裁。中共官媒承認,中國半導體產業面臨重重風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考察武漢華工激光時則強調,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專家表示,俄羅斯受到制裁加劇了中共的危機感。

6月28日,美國商務部將五家中國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三家與晶片製造、半導體電子元件等產業相關,制裁的理由是他們涉嫌為俄羅斯軍事和國防工業基礎提供支持。

同一天,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商務部年會上表示,如果發現中芯國際等中國半導體公司向俄羅斯供應晶片,美國將有能力迫使他們關閉,因為全球幾乎所有晶片都是利用美國設備和技術製造的。

中共官媒《新京報》6月30日引述相關消息稱,美國正在醞釀對中國晶片企業實施新一輪制裁,其中可能包括華虹半導體、長鑫存儲科技和長江存儲科技等中國企業,以及在中國設廠的韓國SK海力士、德國英飛凌、美國德州儀器等外資企業。

《新京報》稱,中國半導體產業早已被「卡脖子」,當前更是面臨重重風險。除美國制裁外,中國半導體企業還要面對諸多國際政治不穩定因素、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及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問題。

由於能源價格和運輸成本持續飆升,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原材料成本上漲20%,特別是俄烏兩國均為稀有氣體和金屬供應大國,半導體生產不可或缺的氖氣成本上漲五倍之多。

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消費國,但其半導體研發和製造能力卻相當落後。

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CG)和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報告,2020年中國邏輯晶片與存儲器晶片在全球市場所占份額不足1%,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僅占3%,分立器件、模擬器件等僅占7%,晶圓製造占16%,但基本屬於中低端產品,與國際水準相差2至3代。

業界資深專家告訴《新京報》,以荷蘭企業艾司摩爾(ASML)高端光刻機為例,中國企業要想追平與艾司摩爾的技術代差,至少需要15年才能實現整機突破。

自川普政府封殺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以來,中共動用舉國之力投資半導體產業,以解決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習近平6月28日在視察中國最大的激光設備製造商之一的武漢華工激光時再次強調,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中共需要動用「舉國體制」,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日本IT業工程師季林對大紀元表示,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實施的全方位制裁,特別是晶片制裁,不僅使俄羅斯在戰場上先進武器後勁乏力,而且使其國力陷入長期衰退。國際制裁加劇中共危機感,近期北京命令中央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全部改換國產電腦就是個例證。

自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以來,全球對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已驟降90%。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年會上表示,美國與37個發達經濟體合作,針對俄羅斯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出口管制協調,使俄羅斯公司缺乏各種晶片,包括精確制導導彈和坦克等武器。

另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中共下令中央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在兩年內將所有個人電腦換成國產電腦,目的是擺脫中共最敏感機構對國外關鍵技術的依賴,同時也暴露出中共對資訊安全問題的擔憂。知情人士預計這項行動可能擴大至中共省級政府。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中共要求更換電腦的指令可能只涉及電腦品牌和軟體,不包括微處理器等難以替代的組件。目前浪潮和聯想等中國本土領軍企業仍依賴美國尖端零組件,包括英特爾或高級微設備公司(AMD)生產的晶片。

新京報稱,儘管在晶片製造領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僅憑自身能力完成全產業鏈,但在最極端情況下(如被全方位制裁),中共可能被迫考慮全閉環晶片生產。

季林表示,晶片涉及電子、光學、精密機械、軟體仿真等各個方面,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實現全閉環生產,就連全球公認的處於領先地位的台積電都無法實現,而落後台積電10年的中國企業,要想獨立實現晶片全閉環生產幾乎不可能。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