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營開出鮮乳漲價第1槍 通路業者恐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4 日訊】受到國際原物料攀升壓力,近來政府宣布調漲電價,國內通膨恐將與日俱增。市占率最高的味全林鳳營鮮乳預計在7月中漲價,各品項調漲約2到4元。林鳳營開出鮮乳漲價第一槍,儘管統一、光泉表示暫時不會跟進,但林鳳營漲價恐讓咖啡、手搖飲,及餐飲、烘焙業者等通路,是否跟漲效應引發關注。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產業龍頭漲價,其他品牌一定會跟進」,就廠商價格行為來講,類似商品會有價格競爭,若沒有外在導火線,很少會有片面漲價行為,通常漲價要有理由,且是由市場領導品牌帶頭,例如過去超商咖啡調漲後,各家都跟進調整。

去年以來漲價潮由餐飲業開始,一路蔓延到過年後的咖啡業,及隨著飼料漲價的豬肉與雞肉,包括衛生紙、奶粉等,幾乎沒有一樣東西不漲價。餐飲業者表示,雖然最近熱門話題是電價,但對於業者來說,儘管被排除在電價調漲的名單之外,但原物料價格攀升帶來的壓力才是最沉重的。

另外,某連鎖咖啡業者表示,去年咖啡豆的價格水漲船高,一路撐到過年後才調漲價格,現在鮮乳又要漲,會使用到鮮乳的品項成本會立即上升,「酪農、鮮乳廠都還沒調整過價格,但咖啡業幾乎都已經漲過一波,只能說原物料來源太多,沒辦法在幾個月內再度在價格上反映,只能繼續咬牙撐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