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政府挨批政治酬庸 反對黨將提不信任案倒閣

法國總統馬克宏4日進行內閣改組並舉行新任內閣會議。政府發言人維宏(圖)證實,總理柏納不會照慣例發起政府信任投票。反對派議會黨團主席宣布,將於6日提不信任動議企圖倒閣。(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進行內閣改組並舉行新任內閣會議。政府發言人維宏證實,總理柏納不會照慣例發起政府信任投票。反對派議會黨團主席宣布,將於6日提不信任動議企圖倒閣。

法國政府今天宣布41位新內閣成員名單,幾小時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召開內閣會議。

新任政府發言人維宏(Olivier Veran)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於6日議會總體施政演說後,將不會按照慣例邀請議員對政府內閣進行「信任投票」(vote de confiance)。

維宏說,「我們不確定信任的條件是否已能到位…我們將逐法案處理」,強調尋求與反對黨合作以在不同法案上達成多數。

「信任投票」為政府發起,請求國會議員對內閣施政職責表達同意。當執政黨為國會絕對多數時,此投票為形式性過場;目前執政黨沒有優勢,投票結果難預測。若同意票未過半,即未超過289票,政府必須總辭。雖然並非先例,但這也是30年來總理首次不發起信任投票。

極左派的不屈法國(LFI)國民議會黨團主席帕諾(Mathilde Panot)稍早已在推特宣布,將於6日對馬克宏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motion de censure)。

對此,維宏表示「並不意外」,認為在政府運作前就想讓對方停止的手段很奇特,但「每個人都有使用自己方法的自由」。

根據法國憲法,不信任動議讓國民議會得以「質疑政府職責」。議案需由至少58名議員提出,若獲289名議員投票支持,總理必須辭職。

維宏在記者會中指出,內閣會議聚焦失業率、公債、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緊急應對、教師待遇及法國歐盟輪值主席成績等議題。

馬克宏在內閣會議一開始強硬表示,將對拒絕參與組成任何形式聯盟的政府政黨「採取行動」,並指責大黨缺乏參與政府協議或任何形式同盟的意願。

然而馬克宏新任內閣也遭批沒有新意,許多成員不是重新進入政府,就是純粹洗牌換位。

巴黎索邦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尼德悌(Arnaud Benedetti)在國會頻道節目專訪中指出,內閣延續前任,「顯見馬克宏派勢力範圍衰退」。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柯特雷斯(Bruno Cautres)也認為馬克宏派的資源與人力跟起步時差不多。記者莫黑(Nathalie Mauret)則說政府結構並無改變,內閣改組也是為了獎賞「政治盟友」或「執政黨好學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