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內地化?中共推「互換通」鏈結金融衍生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帶您關心,香港慶祝所謂主權移交25周年活動後,4日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就任,宣布將開展「互換通」機制,擴大合作兩地衍生性金融商品互通互聯,不過對此,金融圈反應不一,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加速遭到侵蝕弱化。

香港政權移交25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到訪,一連喊出多次「一國兩制」,政策方向嗅出端倪!7 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聯合公布,將開展「互換通」機制,預計半年後正式啟動,讓中港之間,從過去連結股票、債券,進一步擴大到「衍生性金融商品」。

香港TVB新聞(2022.7.4):「內地與本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進一步擴大。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互換通是兩地市場融合的重要里程碑。」

先是2014年11月,滬港通開放兩地股市連結,2017年開放債券通,今年開放ETF與計畫開放衍生性金融商品,官方指出,「互換通」初期將先開通「北向通」,也就是香港和境外投資人,參與大陸銀行的金融商品,未來則研究「南向通」,大陸投資者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中共國務院同時也批准人民幣/港幣互換規模,擴大至人民幣8,000億元/港幣9,400億元。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經理 江浩農:「大概5 年前債券通之後,當然這個也算是回歸25周年的,等於是中國給了一大利多,你覺得會強化香港成為中國門戶這個印象。 」

儘管中共官方聲稱,這將鞏固香港在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但金融圈人士,對此抱持審慎態度。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經理 江浩農:「香港以前一直自詡自己是國際的金融中心,當然我們看到這個地位實際上是覺得在被弱化。隨著這幾年整個政治形勢的發展,我們看到很明顯,現在香港包含上市新聞自由跟媒體自由,受到比較大打壓。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外資,實際上逐漸把原來他們在亞洲重點,可能原本在香港,逐漸可能開始移到包含像是新加坡,甚至是往日本這邊去移動。」

香港特首李家超首個上班日,試圖端出金融政策利多,能否挽回外資信心有待觀察。

有媒體分析,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當下,中共有意藉由香港優勢,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同時防備可能面臨的金融制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