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共下猛藥救房市 卻不見起色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過去20年,中共藉刺激房地產挽救經濟頹圮屢試不爽, 但這回下猛藥的強度超越以往卻未收立竿見影之效。圖為大陸房產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過去20年,中國政府藉刺激房地產挽救經濟頹圮屢試不爽,但這回下猛藥的強度超越以往卻未收立竿見影之效,分析稱關鍵在於「房住不炒」政策是否改弦易轍。

報導說,過去5年中國政府高舉「房住不炒」大纛,並於2020年陸續頒布打房政策,導致進入2021年,曾風光一時的恆大、融創等大型房企遭受重創,疲於應付債務壓力。

加上今年3月疫情突襲北京、上海等大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又堅持貫徹動態清零,為數可觀的城市封控,經濟成長預期迅速惡化,樓市銷售「腰斬」,跌入谷底。

於是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雖仍強調「房住不炒」,但支持各地從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地方政府應聲而動,超過130個城市釋出「降低房貸首付比」、「放寬限購限售門檻」,中央也全面「降息」。

甚至有超過10個城市發房票,使房產被政府徵收的所有權人在有效期內,可持票購買政府指定的標的建物。

回顧以往,中國藉刺激房地產救經濟早有前例可循,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中國財政部宣布,個人首次購買住房的契稅稅率下調到1%等措施,隔年首季,24個重點城市住宅成交面積攀升,當中10城比前月增幅逾50%。

但不同於先前「烈火烹油」,這回市場對於各地鬆綁政策反應冷淡,上海易居研究院統計,5月份中國70城整體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比前月減少0.2%;中古屋價格跌幅達0.4%,比去年同期減少2.2%。

萬科董事長鬱亮分析,房市觸底之後,不會迅速反彈,需緩慢恢復,何況現階段人口狀況、人口結構、收入水平以及政府對房地產的政策已發生重大變化。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房地產及金融助理教授胡榮則說,目前中國房地產價格還是處於高檔,加上整體經濟成長放緩也影響民眾的收入,還有通膨壓力抑制房產的消費和投資,使得目前這回激勵的效果不明顯。

不過業界最大的質疑仍在於中央宣稱的「房住不炒」是否已偃旗息鼓?像是5月間,南京房地產協會宣布,本地和外地人買中古屋不再需要購房證明並取消限購,數小時後,這項政策即被刪除,之後武昌也是如此。

浙江大學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楊遴傑撰文稱,「房住不炒」的政策並沒有出現根本性轉變,打掉投機性需求一直沒有動搖。

胡榮則表示,「房住不炒」與刺激樓市,兩者的關係之間非常微妙,住房具有消費品和投資標的的雙重屬性,使得這兩類需求的激勵或抑制往往同時產生,造成抑制或鼓勵政策的成效難以把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