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拜登將取消部分對中關稅 或啟動新301調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很快在本週宣布,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包括暫停徵收服飾及學校用品的懲罰性關稅。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很快在本週宣布,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包括暫停徵收服飾及學校用品的懲罰性關稅,並且推出一項廣泛的架構,允許進口商提出豁免申請。

報導提到,美國可能採取的行動,也包括提高一些戰略項目的關稅,例如工業機械及運輸設備等 ,同時調降消費品的稅率;美國也可能啟動新的「301調查行動」,聚焦於大陸官方對高科技項目的補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此已做好幾個月的準備。

美國政府官員與貿易專家表示,不只是政府內部,企業界、勞工及國會議員對於是否取消部分懲罰性關稅的立場,也都相當分歧,使拜登將宣布時程一延再延。

在拜登內閣中,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認為,懲罰性關稅對美國經濟是一大拖累,美國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設置對中國關稅以遏制通貨膨脹。

另一派以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首,認為關稅是能使中共讓步的有利籌碼,主張在取消部分關稅的同時,須配合其他措施向北京當局施壓,使中共改變一些對美國企業與勞工不利的行為。

但經濟學者表示,取消部分中國製產品的懲罰性關稅,不太可能對通膨產生重大影響。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取消這些關稅初期只能使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升幅降低0.26個百分點;但之後因美企必須削價競爭,最終將使CPI升幅縮小1個百分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