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曾染疫者求職遭歧視 求工無門

陸媒披露,上海就業市場有相當數量的用人單位拒絕曾經檢測出陽性反應的人應徵,其中包括上海迪士尼。(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陸媒披露,上海就業市場有相當數量的用人單位拒絕曾經檢測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陽性反應的人應徵,其中包括上海迪士尼。

據上海新聞晨報,今年4月,透過勞務派遣公司介紹,陳峰和其他幾名同伴從廣州赴上海,在方艙醫院工作,每天報酬人民幣800元;10幾天後,陳峰染疫並在方艙內接受治療,直到痊癒出院;而出院至今,一直找不到工作。他說,唯一原因是他曾經感染COVID-19。

報導說,陳峰的遭遇並孤例,而是普遍現象。他將自身情況上傳和其他方艙工友一起建立的微信群後,很快就有其他人回覆並指也面臨類似問題,無論是電子廠、保安或快遞分揀員,都明確表示不招收康復者。

自6月1日離開方艙後,陳峰在上海已流浪30天,如今棲身某辦公大樓地下室,幾個紙箱平鋪在水泥地上當床,旁邊放了一瓶水、充電器和幾盒蚊香。

另有來自山西忻州的康復者曾鳴表示,眼下最要緊的就是盡快找到工作,但應聘時聽過最多的就是「你從方艙裏出來的都敢來這裏應聘?」

據報導,浦東秀沿路與康新公路一帶聚集了大量勞務介紹所,當地是上海最大的勞工市場之一。招工仲介大部分都明示,「不招收新冠病毒康復者,見工時會查核酸記錄」,例如上海寶山富馳高科有限公司招工告示在入職要求寫著,「需要上海本地72小時以內核酸,之前陽過或方艙志願者暫不接收」。

此外,上海迪士尼樂園項目保安的招聘信息中,也白紙黑字標明不接收「陽過」的康復者,「去過方艙,確診過陽性的不要」。

上海大金空調的招聘訊息則說「要48小時核酸報告,進過方艙、陽過、做過方艙志願者的不要」;但大金空調回應稱,「我司在官方發布招聘要求條件時,從未將『不招收陽性康復人員及方艙志願者』作為招聘要求條件,也從未向勞務中介提出此招聘要求條件」。

另據勞動報,有上海學者和律師聯合發聲,緊急建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相關政府部門立即制定相關政策,消除COVID-19康復者在勞動力市場上受到的歧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