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奈米進度延遲是誤會!法說會聚焦三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5 日訊】好,最近台積電,頻頻遭到外資連日賣超,市值大幅縮水超過35%,也讓外界是相當關注,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度,我們請教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怎麼看下半年台積電3奈米進度?是否按照計畫進行推展,另外14日台積電將要舉行季度法說會,請教必須關注哪些焦點?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好的。我們先來談台積電的先進制程的研發進度,實際上就我們的觀察的話,其實台積電的先進制程研發進度完全是按表操課,沒有任何的delay的問題,所以說對於這一點來講,我們是非常的放心。

也就是2022 下半年在3奈米製程導入量,它並在2023年開始對營收產生貢獻,這個部分的話其實完全符合規劃,即使三星比台積電早一個季度導入的三奈米自存的量產,但是台積電在這個方面的話擁有良率以及客戶方面的優勢,所以說其實台積電還是可以在三奈米製程的部分的話,立於搶先的一個灘頭堡。

而且的話我們可以看到的就是說,重點中重點是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的產能,目前都已經銷售一空了,而且主要的客戶有intel ,還有蘋果這些大客戶的訂單。相對而言的話,三星在這個部分,雖然是說他們在良率上沒有問題,而且也已經有客戶在進行投單,但是良率究竟是多,而客戶又是誰?其實到目前為止只還是一個未解之謎。

所以說我們會認為其實在這個部分來說,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它的進度完全沒有延遲,而且擁有非常好的客戶的支持,它將成為2023年台積電營收重要的成長動能。

至於在7月14 號台積電將會舉行第二季的一個法說,當然重要的觀察指標,公司會揭露的部分,對於第三季展望的預期,也就是包含了營收數字,毛利率、營業淨利率的這些的數字的預期,這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

然而我們其實更要注重的就是說,台積電對於整個下半年,乃至於2023年上半年的一個展望的重要指標的話,首先就要觀察的是產能利用率,我個人是相信台積電至少到今年年底的話,整個產能還是持續的一個滿載的狀況。

但是整個產能利用率的話,這不是會從原本的105% 然後降到100% ,甚至於說到95% ,這個部分的話實際上是有待釐清的。

而且目前市場上對於12吋晶圓和8吋晶圓的產能利用率其實是有相當的疑慮,尤其是在PMIC(電源管理IC)本身它的一個需求下降的情況之下,8吋晶圓的產能的鬆動,實際上會對整體的半導體產業的景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所以說我認為產能利用率,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注的重點。

第二個的話在短中期,也就是今年下半年整個景氣的掌握的話,客戶端的一個存貨狀況,實際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點。因為其實在今年下半年的話,其實整體的全球經濟景氣能見度依然不高,但是我們這邊的觀察,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一個存貨數字,還有存貨周轉天數,都在第二季將會創一個歷史新高。

而在景氣本身不明朗的情況,而整個的一個存貨卻又創新高了的一個影響之下的話,會影勢必會影響下半年的IC設計客戶。為了要消除存貨而減少晶圓的一個投片意願。所以說存戶的狀況如何改善,然後對於未來的台積電本身的一個產能會不會有不利的影響?這個部分也是要持續追蹤跟觀察的一個部分。

對於在資本支出的狀況的話,我們最近經常會聽到很多的晶圓代工廠或IDM廠取消了,對於設備廠商的訂單,而擴充的腳步也有持續放緩的這樣子的一個聲音。但是整個資本支出的調整,對於半導體業者的財務規劃,這件事情是茲事體大了一件事情,所以說我認為台積電本身在於資本支出的調整上面來講的話,並不會如同市場上所說的一個,放緩腳步的一個狀況。

事實上我們要觀察是今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規劃是在440億美元或到400億美元之間的這樣一個區間,而本身景氣的好壞,或者是說台積電對於短中期的一個景氣是否保守的話,其實400億美元就是一個所謂的底線,我們也認為其實應該不至於會低於400億美元的一個狀況。

更何況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台積電近期,所新增的一個產能和建廠的規劃,實際上都壓在二奈米跟三奈米製程。也就是說其實台積電為了爭取到未來的一個成長,未來持續成長的動能,它都將所謂的資金放在最重要的一個先進製程的部分來進行布局。

所以說其實而且目前在二奈米跟三奈米的設備機台,其實依然還是非常的炙手可熱。所以說我們認為其實台積電本身的一個資本支出的話,應該是不構成太多的問題,而壓在二奈米或三奈米的這樣子的一個產能上面的話,也有助於台積電未來2 ~ 3年的一個成長動能可以持續保持下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